星期二, 8月 10, 2010

橋樑書

小朋友在成長的不同階段,需要閱讀不同程度的書籍。

前些時日在書店幫小傢伙找書,店員介紹了幾本「橋樑書」(意思是指從以圖畫為主的繪本書,過渡到純文字書之間的一種圖書類型),就買了幾本給小傢伙看。

沒想到小傢伙看書的速度很快(不知道究竟有沒有看懂就是了),三兩下就把我買回來的幾本書給解決了。看完了《我家有個花果菜園》,還會要求我幫她買另一本《我家有個烏龜園》。開始擔心小朋友的書櫃不夠,恐怕沒多久就會塞爆了。

想說帶去圖書館可能是比較好的方式,因此也曾帶小傢伙到鄰近的科教館圖書室。可惜的是科教館的圖書不能外借,兒童閱覽室裡的書籍又多半是大部頭的百科類圖書,無法引發小傢伙的閱讀興趣。拜訪了兩回,小傢伙和妹妹幾乎都只對「巧連智」的期刊有興趣。

有時,會對小隻的感到有些愧疚。在大隻還小的時候,我幾乎每晚都會講睡前故事(當然是看著圖畫書講)給她聽;但小隻的「睡前故事」似乎就少了許多。小隻的似乎不怎麼喜歡繪圖本的故事書。家裡的繪本故事書不少,但她每次睡前故事都挑選姊姊的巧連智,也真是奇怪。

雖然巧連智期刊並不便宜(一年要四千八,一期就要四百元),但它就是有本事能抓住小朋友的閱讀胃口。這或許也是它的競爭優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