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4, 2010

胡蘿蔔與棒子

帶小朋友的時候,什麼時機該用胡蘿蔔還是棒子,經常是個不易決定的難題。

小傢伙昨天早上哭鬧著不肯上學,錯過校車後我帶她搭捷運去學校。她放學後,告訴我她今天讀經闖關成功,安親班的法語課勇敢地舉手回答問題(得了兩張貼紙),另外也請老師處理旁邊同學一直罵她的問題。得意之餘,她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再帶她坐捷運去上學。

太太並不贊成。她認為怎麼可以什麼都順著小孩,這樣會讓小傢伙得寸進尺,越要求越多。更何況若是帶她去上學,我又得花上許多時間。

太太說的是有道理。但我昨天剛好看到育兒書中提到教小孩要有耐性,要多觀察,而不要以大人熟悉的方式去教導。此外,我今天剛好得到學校代項老師上第二次的 text mining 課程,帶她坐捷運回程可以直接到實驗室,因而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況且,哭鬧不想上學之後,小傢伙雖然會被處罰,但我們生氣無奈之餘,還是得想辦法讓她去上學。與其讓她覺得哭鬧之後(雖然會被處罰)反而可以得到一些東西,不如鼓勵她好好表現,然後將她想要的東西當作獎勵。

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胡蘿蔔,並且告訴小傢伙「這是因為她昨天表現得很好的獎勵」。我告訴她,如果她表現得很好,有進步,並且懂得疼愛妹妹,那麼每一兩個星期我就可以抽出一天帶她去上學。

而今天在上學途中,她對捷運站的許多擺飾感到相當有興趣。尤其是從北投往新北投的月台上,有一個關於新北投名勝古蹟的藝術品,每個娃娃的鼻子都很大,很是可愛。我想,能讓她有機會保持一些好奇心,培養一些觀察力,應該也算是額外的收穫。

只要她能因此多勉勵自己一些,那花這些時間帶她去上學,應該是很值得的。

2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她看起來是不喜歡搭校車,不是不喜歡上學.

tu 提到...

不想搭校車只是外顯的狀態啦。小傢伙最近三番五次告訴我們,她不想上安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