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檢索的「採莓模式圖」

上個月曾經記錄了一些自己看「資訊架構學」的感想

前幾天詩沛到實驗室,說她也想看看這本書的內容(但是... 她也說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地閱讀)。我向她簡單地說了點想法,順便請她把書上的「採莓模式圖」掃瞄(或照相)下來寄給我。

後來,詩沛確實把照相的圖檔寄給我了,但我覺得這個圖檔的品質不甚理想,不如自己重畫。於是,早上騰出一段時間,把這個模式圖重繪一次。在過程中,也順便想一想檢索流程中,自己可能忽視的部分。


在思考「使用者」與「資訊檢索」的交互運作時,多數人應該都會注意到類似的流程。問題是,這些流程之間的變化相當複雜,何時會走哪一條路線也很難加以明確定義。於是,雖然大致上知道使用者在資訊系統中怎樣「移動」來檢索資料,卻很難將這些模型很「漂亮地」延伸到實務面的應用上。

我覺得,要從「廣度」的層面來大幅精進檢索的成效,應該要思考每條路線的內在意涵、應該要經過更深厚的使用者習慣分析,才能夠有所突破。在缺乏這些資源的情況下,或許專注些、從個別的路線來「改善」,會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