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3, 2007

天下雜誌:直昇機父母

從中時電子報上,看到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談到「別當直昇機父母」。

根據該文的說法,「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指的是「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的父母。他們像極了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

文章說,台灣現在約有六百萬位父母(大多數在一九六一到一九七六年階段出生、解嚴前後接受大學或義務教育),被威權教育訓練為學歷至上的競爭動物,上最好的學校、爭取頂尖工作。由於他們多半只有一兩位小孩,又身處全球化無情競爭、就業市場不確定的環境,因而把「教養小孩」當成「極限運動」(extreme sport),帶著小孩四處補習,就怕輸在起跑點。

講到最後,撰稿者終於提到自己的看法:「直升機父母被困在一種愛的陷阱裡。誤以為愛孩子,就要為孩子掃除一切人生的障礙、幫孩子成功(successful);其實,愛的價值是在幫助孩子找到重要價值(significant value)」。

喔,原來文章開頭寫得落落長,還用數個案例來凸顯問題的嚴重性,現在才說到重點:「一旦堅信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其價值,父母就能學會接受與放下」。

不是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都有自己的自性、都有自己的使命感、都有自己的人生路。或許父母所該做的色,是從旁協助與鼓勵小孩往「成就自我」的方向努力。換個角度說,若父母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小孩的身上,那恐怕就「關心過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