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妮基的異想世界

「若人生是一場牌戲,即使無法得知遊戲規則,我們仍得玩下去。」

妮基 (Niki de Saint Phalle, 1930-2002) 是一位著名的素人(沒有經過正式的藝術教育或訓練)藝術家。歷史博物館 在今年的 2/9 - 4/29,以「妮基的異想世界」為題,展出妮基的一些作品、道述她傳奇的一生。

因為出生的時機,正逢經濟大蕭條,妮基從小就不被父母所疼愛,而由爺爺奶奶所撫養。年少的她,甚至曾被父親性侵害,且因牧師不願信任他而學會緘默。年輕時美麗動人,曾擔任模特兒(雜誌封面人物),18 歲就結婚私奔,卻因不堪承受壓力而精神崩潰。直到她遇見丁格利 (Jean Tinguely) 之後,生命從此另闢一片天空。

妮基的 Nana (「女人」之意)系列,展現了豐富的色彩與想像,頗能討人喜歡、並進而引發省思。塔羅公園 (Tarot Garden) 也相當有意思,妮基希望它是寄託夢想與快樂的所在。

在小傢伙昨天(星期六)的課程裡,蘇荷的老師介紹妮基的生平及一些作品。蘇荷很有意思,除了鼓勵家長帶小朋友去參觀展覽,也讓家長旁聽。我對藝術可說是一竅不通,但聽蘇荷的老師用小朋友可接受的方式介紹妮基,竟也聽得趣味盎然(從這裡就知道,我的藝術欣賞能力,大約只有小朋友的程度,哈!)

想說既然蘇荷極力推薦,似乎該帶小傢伙去參觀展覽。於是,趁著天氣還算不錯,下午先徵得小傢伙同意,帶她到歷史博物館走走看看。

參觀的人數眾多,頗出自己意料之外。我自忖,如果不是聽過蘇荷的介紹,我就算心血來潮去參觀,自己恐怕感受不到其中的許多趣味。看來,我自己看不懂,就以為別人也不會欣賞,真的是「以小人之心」來猜度他人的藝術鑑賞或品味能力了。

太太很欣賞妮基的後期作品。不過,紀念品實在太貴了,我實在買不下手。斟酌再三,最後只購買了一本「妮基的異想世界:導覽手冊」(中文書籍的價格,還是比較合理,NT$200)與一片 Nana 圖案的小塑膠磁鐵(這個單價就要 NT$120 呢),以供日後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