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07

「資訊架構學」的系統圖

中午悶得有點慌,把實驗室新購的「資訊架構學(原文雖然已經發行第三版,但中文譯本還只有第二版)拎到麥當勞,很快地看過前三章。

大致上說來,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資訊的方式。然而,當資訊量變大,又希望能夠提供「可用、好用」的環境來讓別人取得資訊(降低「資訊過載」的衝擊),問題就不是那麼簡單就能解決了。於是,就衍生出「資訊架構」(information architecture)這樣的需求。

對其中兩張圖表的印象頗感深刻。其中一張是「資訊架構系統」圖(如下圖所示),它簡要地描繪了搜尋系統的處理流程、使用介面的經典鋪陳方式、以及圖書館學(作者具有圖書館學的背景)經常提到的語意網路單元。


另一張「描述使用者在資訊系統中如何移動的『採草莓』模式」圖也頗有意思。作者說明這個模式的出處是 Bates 在 1989 年(嗯... 這類問題在十五年前就已經有人研究啦)所發表的一篇文章。可惜的是,我在網路上找不到作者在第二版所整理繪製的圖(第三版好像把這張圖移除了?),沒能將它轉貼在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