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疲倦?茫然?

有時,理解一個觀念並不容易。但是,理解後再把這份理解寫出來,對我也是很具挑戰的事。

這幾天的空閒時間,幾乎都在忙著「寫論文」。寫些什麼?寫這篇論文所需要用到的一項統計觀念:「95% 信賴區間」。

嗄?這太不合理了吧,只是一項「基本」的統計概念,就寫了這麼久,就需要花這麼多時間?

是啊。雖然有太太的幫忙,得以加速整個理解的過程;但是要從「直觀上感覺有意義」、到「大致看懂統計書上的符號意義」、然後「理解推導的過程」,再將這些「理解」轉化為「有系統的介紹文字」,還是遇到頗大的困難。

於是,這幾天連小傢伙晚上睡覺的時間都延後了。覺得不太應該。

於是,回頭反問自己: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氣力來寫這部份的內容呢?為何不省些氣力,直接引用統計書上的公式,讓自己「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顯得更有學問些」呢?

除了讓自己對「95% 信賴區間」這個觀念有更深的認識、讓自己對寫出來的內容比較有把握之外,整體的投資報酬率 (ROI: Return of Investment) 似乎太低了。

太執著了嗎?有些疲倦,也有些茫然。

2 則留言:

mph 提到...

你想太多了,我覺得這種事不需要想ROI啦。要有追求的目標時,ROI才有會意義,不然要怎麼算return呢?

tu 提到...

嗯,MPH 說得對,應該是不需要這樣想~

大概是疲累了一陣,胡言亂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