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柏拉圖靈丹

自己看書的速度頗慢。最近這兩個月,早晨閱讀的書籍是「柏拉圖靈丹」。

這本書引用了一些實例,講述說明「哲學諮商」在實務上的用途:它能幫助人們,在人生旅途遭遇困惑時,從累積數千年的哲學智慧中,找出符合自性、值得參考的哲理,並引發接下來的實踐動作。

類似「哲學家探索世界、更關心人性」、「多數哲學問題並沒有答案、更沒有標準答案」這些老生常談(老書生的尋常言論。比喻時常聽到,了無新意的老話)聽多了,總覺得思想似乎已經麻木,對於哲學總還是隔靴搔癢(隔著馬靴搔癢處,比喻不切實際),抓不著要領。

於是,當我看到作者強調「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哲學」--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哲學自性與信仰 -- 時,內心頗受震撼。

從前,或許自己太受柏拉圖學說的影響,認為萬事萬物背後總有、也該有永恆的真理(理型世界)。於是,對於一些「看似不合理」的情事,就會覺得不舒服,就會有一堆牢騷。

然而,即使是大哲學家、大思想家,也未必完全同意柏拉圖的觀點。或許,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對錯,而只有好與壞。或許,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或許,我們只應關注於「如何過好的生活」。也或許,人生本來就是痛苦的,我們應該要尋求永恆的解脫。

其實,似乎還真的是因為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自己「用了不適當的心態閱讀思考」,因而連哲學的前院都無心去留意,更不用說要踏進哲學的大門了。

世界是如此奇妙,而人生又是如此短暫。很高興自己仍然走在探索「自我、目的、意義」的路上,並希望能夠對它們有更深刻的認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