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7, 2007

在魔法與現實之間

在陪伴小朋友長大的日子裡,經常可以獲得許多美妙的經驗。

部分的原因,或許在於小朋友很天真,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還相信世界上有著神奇的魔法。

這個星期聯合報所附的 New York Times 裡,有一篇「Power of Superstition: Do You Believe in Magic」(迷信的力量:你信不信魔法)。這篇文章討論現實生活中許多迷信(例如,相信配戴特殊的幸運符可以帶來好運)的影響,但有個小段落更吸引我注意。

這個小段落說,十八個月大的小孩子就會有一些神奇魔法的想像,但在八歲或更早,小孩子就會知道幻想與實際的區隔。也就是說,那個年紀的小朋友,對於魔法與現實之間的清楚區隔,已經與成年人沒有什麼差別了。

小傢伙經常希望我能夠在家裡陪她。晚上睡覺前,她有時會很淘氣地將床頭的鬧鐘藏起來,或者是把時間轉慢一小時。問她為什麼這樣做(也告訴她不可以如此),她的臉上閃過一絲狡黠的笑容,很天真地回答:「因為這樣爸爸明天就可以不用去上班,就可以在家陪我玩。」

雖然有些像是在寫「炫耀文」,但有時自己還真的頗陶醉在小傢伙那天真又迷人的笑容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