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3, 2007

蘇格拉底法

「蘇格拉底法」(Socratic Method) 是一種批判性的自我反省方法。

據說蘇格拉底很會藉著一系列的問題,去誘導、探究人們在思想上的一些矛盾。而如果你很輕率地給蘇格拉底一個關於「正義」的定義,而他後來引導你承認你的定義可能會造成不正義,那麼你就是自相矛盾。

可惜的是,蘇格拉底法只能顯示出「某樣東西不是什麼」,卻不能顯示「某樣東西是什麼」。因此,如果用這種方法探究自己究竟懂了些什麼,最後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於是,蘇格拉底有一句名言:「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I know nothing except the fact of my ignorance)。

於是,即使是「無知」這樣的詞彙,也經常存有多種不同的解讀與層次。一般所謂的「無知」是「沒有知識、不明事理」的意思(英文單字 ignorant 也常被翻譯為「無知的」)。但這兒的「一無所知」卻是從批判性的角度反省而來,當事者很可能已經頗有了解,只是一直無法很明確地定義出某些基本的元素究竟是什麼。

此外,莊子說「形體立於虛空之中,似是無知之貌」,道家思想主張「無知、無欲、無為」,其「無知」(棄智)的境界,似乎又更為高遠深邃。

人類的思想真是奇妙,能夠辨識出這些有趣微妙的差異。世界也真是奇妙,處處充滿這些難以定義解釋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