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提升眼光的高度

在電子報上,看到龍應台的一篇文章:「自首報告:路走得寬闊,人顯得從容」。

很難形容看過以後錯綜複雜的整體感覺。或許,印象比較深的感覺就是「現實是很複雜的」。多複雜?一個例子是龍應台說的「道德不能處理法律問題,法律又不能處理政治問題」,而現實卻又不僅僅是道德、法律與政治問題。

有時想想,對一個人的了解不多,卻讓媒體新聞的炒作評論來帶領自己對政治人物的觀感,實在是件頗為悲哀(悲傷痛苦)的事。雖然看膩了、聽多了,也習慣不把它們當作一回事。但是,這些媒體評論來來去去,除了激發各個陣營「自以為是」的片面觀感,卻似乎很少能提升民眾對於「民主」、「法治」、或者「道德」的認知,這樣是否類似於「在原地空轉」,以致「太浪費社會整體資源」了呢?

很喜歡文章中所說的:「白老鼠走不出他的迷宮隧道,因為他自始至終在迷宮隧道裡打轉,沒有高度,就無法綜觀全局,看見出口」。沒有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就不容易找到出口(或者問題的解答)。

因此,就像文章所說,真正的問題應該是:「我們眼光的高度要放在哪裡,才能在複雜混亂中看見出口?」看待紛亂的的社會,應該從這樣的角度著手;而即使範圍縮小,思考公司、實驗室、乃至於個人的的研究與發展,似乎也應如是。

2 則留言:

lcat 提到...

龍的文章看完,就像工作疲勞後喝一杯咖啡一樣(一瓶可樂也不錯),感覺很舒暢,但是無法解決疲憊。

不提政治法律道德,就像之前在 MPH blogger 回應留的:
這幾年老是覺得缺乏真正有執行力的人才,結果變成「有人看到問題,有人想解決問題,有人去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人製造出更多問題,於是又有人看到問題 ...」

看到出口就能走出去嗎?

tu 提到...

或許,就像經驗主義者休謨(Hume)所主張的,世間並沒有「那麼絕對」的因果關係存在 -- 我們並無法在任何兩個事件之間,建立因果的關聯。

世間事是如此複雜,政治、社會、法律、倫理道德都是「難解或可能無解的大問題」。但複雜難解,就表示我們必得放棄嗎?

看到出口,當然並不表示一定走得出去。只是,看不到出口,要走出去恐怕更困難、更得碰運氣吧?

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