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05

轉移焦點

「爸爸你討厭,把帕還給我,嗚嗚嗚..」

昨天幫寶寶「保管」她的手帕,卻忘了還給她。電話裡,小傢伙哭得很可憐。我在電話裡說好說歹,就是無法讓她停止啜泣與不滿。據說,太太後來是藉著「轉移焦點」的方式,讓她注意到衣服上的小動物,寶寶才破涕為笑的。

今早繼續閱讀「選擇的弔詭」。書中提到,「對不快樂的人來說,他們重視的是相互比較...快樂的人與不快樂的人,之所以會做出不同的反應,關鍵在於能否抽離思緒、還是反覆思考」。當不快樂時,如果能夠分心,轉向思考其他事物,那麼就不會沈浸在反覆的思考或懊悔中。

我想起從前失戀時的一些經歷。失戀時,難過的感覺往往會佔住生活中的大半空閒時間;而旁人的安慰,通常都沒有太大的助益。脫離失戀悲傷情緒的最好方法,就是趕快找到下一個戀愛的對象。

而小傢伙似乎天生就有「顧左右而言他」的轉移焦點能力。當我們數落她做錯了什麼事時,她經常會主動轉移話題與焦點,令人又好氣又好笑。我想,如果這種能力,能夠讓她生活得比較滿足與快樂,那也是一種很好的本領罷。

3 則留言:

mph 提到...

這也是相當好用的能力,是搞政治必備的基本心法,不過多幾招會比較好。

可能我想太多,不過「顧左右而言他」的轉移焦點能力有沒有可能是因應你們夫妻倆而適應培養出來的。說不定可以藉此訓練出未來的政治巨星。:P

tu 提到...

是啊,我們前一陣子才開玩笑說,她這樣很適合當總統 :p

說真的,我不覺得那是培養出來的。理由我也說不上來,但真覺得那是天生的本領~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我們也常轉移話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