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4, 2005

堅持

電視上訪問朱銘,問他如何能致現今的成功,朱銘的回答是:「堅持」。

從電視上,可以感受到朱銘是一個非常謙和,對自己的理念也非常堅持的人。他說,他堅持著自己的本性、規律生活、在生活中修行(他說,就是把雜念去除)。

堅持。短短兩個字,卻有力地道盡人世的滄桑。如果世界不是那麼現實,那又何需堅持?

想想舊公司竟然還有能力增資,也頗感驚訝。技術研發本來成本就高,舊公司開發的東西也理應有應用價值;只是,歷經一番大變化,看這些東西的角度竟也有了微妙的改變。公司能夠繼續生存,不管是因為賺錢、或者因為能夠找到金主,都是它的本領。只是,就像是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的「不逃避、不退縮」,這樣是否真算是「堅持」?

看來,堅持雖然令人嚮往,但箇中微妙之處,卻語言難以描述。而成王敗寇,就是現實的遊戲規則。或許,「馬後放砲,砲砲都響」,我們也真只能在事後,才能品茶論英雄。

6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更高的理想, 需要一點堅持
對我們來講, 朱銘是爆紅的, 但在爆紅之前, 如果朱銘選擇去家具店上班, 他可能就不會成為今天這個樣子
堅持的時間與辛苦, 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但沒有根基, 最多就是爆起爆落, 徒留人笑柄
但除了堅持, 還有一個要素是氣要夠長, 所以養氣很重要. 在網路泡沫的時候, 其實很多idea是很不錯的, 但他們只是想花光創投的錢, 所以白白可惜了那些創意

mph 提到...

媒體上報導的成功,通常都是取現在或是某一個時刻。有堅持而取得成就的,但也有變來變去(美其名為靈活)而獲得大報酬(也叫成功啊)。

至於舊公司增資,別想那麼多。商業手段千百種,各式把戲多得是,不一定是要認真發展。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成功是不一定需要堅持, 但理想就需要了
當然可以把成功當成理想, 而是因理想而成功的就特別令人佩服

tu 提到...

嗯,阿尼最近話不少啊(參考巫毒娃娃的評論)。看來是有滿腹的牢騷與感想呢~

mph 提到...

LYR這樣說是沒錯啦,不過媒體上宣傳公告大眾的成功就是那樣啊,所以我才轉彎抹角又寫成就又寫報酬的。

tu: 這這這...LYR不是一向都這樣的嗎,沒講話時只是懶得講吧。還是我認得的是另一個LYR。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是啊, 一肚子的不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