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1, 2005

逃避選擇

卸下「正式工作」後,總想能夠多看點書。

不過,自己看書的速度本來就屬烏龜等級,最近又為了古契書檢索的雛型傷腦筋;因此總難抽出足夠的時間,好好地讀上幾本書。

看看架上的圖書,都已經滿溢了,怎麼好意思再買書呢?在愧疚的心情下,挑選了一本「選擇的弔詭」,趁著早餐的時間,酌量閱讀。

這其實是一本嚴謹的科普著作。看看書後的參考書目,竟然有 138 條之多。想想自己近來想寫些東西,卻腸思枯竭無法動筆,就更欽佩作者的功力了。

在書中,作者提到「逃避選擇」:在許多狀況下,人們並不願意做選擇。如果在抉擇時被迫要面臨取捨,人不只會變得不快樂,還會顯得優柔寡斷 --- 如果實驗容許,人們甚至根本不想做決定。大家大概都曾聽過這樣的問題:

假想你的媽媽、太太、還有小孩掉入水裡,但你只能從中救一個人。你會選擇救誰?


就我來說, 自己從來都不肯正面去回答這個問題,因而通常就是採取「拖延、玩笑似地回答、或逃避選擇」的態度。此外,就工作的選擇方面,自己似乎也總顯得有些意興闌珊。這應該也是一種逃避吧?

有意思的是,從書上引述的研究來看,這種心理反應是「正常」的:大多數人都是如此,因此似乎也不必太在意。雖然,許多提倡積極進取的書籍,總是會鼓勵「仔細評估、勇於決定、貫徹選擇」。

想起當兵時聽過的話:「時間的過去,就是任務的完成」(這句話,其實是我在 Maryland 求學時,因室友 Pony 多次提及,才比較深刻地映入腦海)。也或許,「不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12 則留言:

mph 提到...

真是一個支持自己繼續打混的好理由,我現在蠻需要這種理由的,就碩士畢業這件事,Ali(某學弟)就常叫我以拖待變。

不過從決策來看,不選擇也只是選擇之一,而且絕不會總是最佳的選擇。

既然開始看書了,多寫些讀書筆記或心得吧,可惜blogger沒有分類,所有東西只能混在一起。

tu 提到...

哎,貓看的書比我多太多啦。應該請他多寫些心得才是...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都是用逃避來面對的^^
btw, 可以在標題上加上個次項【ooxx】, 以前在新聞台就是這麼搞

lcat 提到...

自從開始拍鳥後,除了漫畫外,很少看書囉 :(

「當還有兩個以上選擇的時候,表示還不到做決定的時候,讓事情自然發展,最後就只會有一條路可以走。」

---改編自艾西莫夫基地系列小說

mph 提到...

順著艾西莫夫的故事接下去:
「在可以預期的不久之後,我們就可以走到路的盡頭,永遠地休息了。」

由基地續篇的安排來看,歷史心理學帶領下的兩個基地加未來的新帝國也要變成蓋婭的犧牲品。

漫畫也可以寫心得啊,最近在電腦上狂看漫畫中。

東大特訓班不錯看喔。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2549

加【ooxx】?也不錯。

htliao 提到...

就碩士畢業這件事,Ali(某學弟)就常叫我以拖待變。
-------------還會有什麼變嗎?不會了吧?

最近我可是用力的在PUSH你啊,(多好的花錢理由, 哈哈哈.....)

tu 提到...

哈哈,大家都好幽默啊~

mph 提到...

呃...關於那個花錢好理由...呃...請問大家有沒有聽過Loewe這個牌子。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沒聽過, 但應該不便宜

lcat 提到...

我有 Lowepro 相機背包 :)

PS. 看起來很像耶

mph 提到...

我原本也沒聽過,不過以後是不會忘記的。

htliao 提到...

老公,
我一定告訴過你,
當我們在討論"畫室小童"那本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