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05

不願長大

「我沒有長大,我長小了。」

前一陣子告訴寶寶,她已經三歲多、長大了,要學會自己穿衣服、自己刷牙、自己吃飯、自己睡覺。小傢伙竟然說她「長小了」,令人不禁莞爾。

當然,三歲的小孩,經常連自己想表達什麼,都說不甚清楚。但這一陣子,我常覺得,自己是不是也「不願長大」呢?

有人說,中年的主要課題是,摒棄自己想像的一切安全庇蔭,練習對自己負起一切責任。只是,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看(聯合報附贈的)紐約時報差不多也有半年的時間了,近來越發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實在不好。有時真的很希望時光倒流:若是自己能夠從十幾年前,就開始閱讀,現在的程度是不是能夠好上許多?

也想起自己兩個月前,是想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好好地整理、寫出一些曾感興趣的東西。然而,最近卻幾乎都把時間花在「工作」上了。雖然頗為確定:現在的工作,都是在自己意願下去做的;但是,總是希望時光走得慢些,好讓自己有多些時間來喘息。

想起貓在 Blog 引村上春樹的話語:「四十歲是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捩點。那時,我將選擇一些什麼,並捨棄一些什麼。」我想,這應該是個困難、卻又無法逃避的選擇吧。

年近四十,對時光的飛逝,有時真會有股莫名的煩亂。雖感覺不出書上常說的恐懼(不願接受、想找方式來逃避),但卻常帶點無奈、有些悲傷(為逝去的青春感嘆)、更常感困惑:這些日子裡,自己究竟做了些什麼;而接下來的日子,我又想做些什麼、該做些什麼?

想擁有多些時間,來更了解自己。但歲月催人老,不願,卻也無法拒絕長大。

3 則留言:

lcat 提到...

長尾巴快樂! :)
尾巴年年會長,認了吧~

tu 提到...

哎,不是說得很清楚嗎?「不願」長大啊。

「不得不認了」之後,就只好回頭想想,接下來該怎樣過日子,才會覺得有意義些、快樂些。

如此一來,似乎就比較能(保持愉快地)接受了~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們的時間, 很容易被一些外在的東西填滿, 像無止境的雜事, 馬拉松的會議, 還有超到爆的課....
但, 人生不是蛋糕, 就等著一塊塊的被切去, 好歹也要留一塊自己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