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8, 2009

逃避不喜歡的課

讀經到一半,小傢伙突然對我說,明天想要遲到。

「怎麼回事?為什麼想遲到?」我問她。

「好羨慕 C 組和 A 組的人喔,他們都可以玩遊戲。尤其是 A 組,他們可以不用吃點心,在外面一直玩。」小傢伙屬於 B 組。

「吃點心不是很好嗎,何況是大廚煮的耶。」我說。

「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玩。」小傢伙回答。

「課程是輪流上的,過幾天妳們 B 組也可以玩啊。」我嘗試說理。

「我還是不想去上學,我想要遲到。」她堅持。

我說不行,這樣會令爸爸媽媽和老師都不高興,但她還是苦苦哀求著。

後來,她漸漸說出想遲到的原因,是因為聽不懂某位老師所講的話,覺得上課既枯燥又無聊,向老師反應卻只能得到「妳再想十分鐘就會懂了」的回答。

「我們想了十分鐘還是不懂,但老師還是要我們再想十五分鐘。」她說。

我問了一下課程的內容。有幾次是教玩象棋,認識象棋的字是沒問題,用棋子比大小也沒問題,但據說並沒有教玩暗棋,就先教明棋了。

我說,象棋的明棋很難耶。她說,老師先花了將近一堂課的時間講解規則,然後就要學生們對奕。學生們都不知道該怎麼玩,大家就只能發呆或亂玩。

於是,我答應睡前教她玩明棋,小傢伙很是高興。陪小傢伙玩了一小陣子,覺得她好像每一回合都不知該走那一步比較好,漸漸對「不知道要怎樣走才會贏」感到沮喪。

就我的感覺,要大班的小朋友學會明棋的對奕,似乎太超過了些。

然後小傢伙又重提「明天想要遲到」的事。我和太太花了許多時間勸導她,但效果好像不怎麼樣。

遇到這類問題,有時還真不知該怎麼做才好呢。真是傷腦筋。

3 則留言:

Luke 提到...

暗棋比較多是靠運氣(手氣?!),明棋則是明刀明槍的對戰,對於小孩子是比較有困難及障礙的.

除了規則外還要思考對方的策略,更重要的恐怕是不輸人的那個心,這些對小孩子可能都比較有困難度,而且如果沒有"爭"的心,可能重頭玩到底心理都不舒服,這可能會是想逃避的主因,畢竟"爭"不是唯一的處世方式,但棋盤上不爭就只有輸.

也有取巧的方式=>背棋譜,可以戰勝不少人,其實有不少的"高手"都只是背的好而已, 不過如果是小孩的話我不建議,因為背棋譜對人生實在無用,頂多是在玩單一棋類時可以不輸吧...小孩的腦應該用在更有用的地方,自信心也應該建立在更穩固更有價值的東西.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鄰居有小孩在讀華盛頓幼稚園(華盛頓小學及幼稚園前身就是中部頗負盛名的長春藤全美語學校, 但華盛頓中學跟長春藤中學則是兩間學校), 就每天要考試了, 家長還一直鼓吹我把小公主轉過去, 我都是說要學美語就乾脆以後讓她去美國住個一年. 回家就跟老婆說, 這樣的小孩童年失歡, 以後長大只會有恨, 我是不曉得在座有誰是長春藤的校友(大家好像都是北部人), 但我倒知道以前在育達, 倒不少學生是.

Morris 提到...

覺得暗棋明棋之間,學習的先後倒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老師在做這種推理佈局的訓練時,有沒有給學生在思考一段時間的停滯期後,能有方法轉換思考,做個舒緩。

記得我當初開始下棋,老爹是說「整盤」,「半盤」(好像打球,全場半場),一開始就跟老爹明棋下了一陣子,後來老爹自己要轉換心情才教我暗棋,我卻對暗棋這種人生路上處處有伏兵的玩法實在很不耐,雖然明棋老是輸,但還是喜歡這種一覽無遺,破解在人心的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