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對小孩的承諾

小妹傳來一份標題是〈我承諾愛你一輩子〉 的 Powerpoint 電子檔。

投影片的內容,主要是在省思台灣社會的教育問題,強調當孩子誕生的時候,我們都曾承諾要愛他一輩子,但現實生活中,家長們卻讓小孩陷入考試競爭的惡性循環,忘記每個孩子都各有其特色。

說得是很好啦。但我猜想,那些讓小朋友競爭排名的家長,應該也都知道吧。

所以,問題究竟是在哪兒呢?

就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吧。看到同學的表現如此優異,就算小朋友不在意,家長也會有些心急吧。大家都擔心小孩子長大後會沒有競爭力,而「考試得高分」則相對容易說服自己「並沒有輸給同儕」。於是,即使是利用補習來獲致優異的成績,也就在所不惜了。

這一陣子看「經濟自然學」,對書中的一個提問印象頗為深刻(我並不怎麼欣賞這本書,覺得它對許多問題的解釋仍然太過表面)。

它問說:為什麼美國多數州對上幼稚園的年齡有強制規定?

對應到台灣,這個提問就類似「為什麼對小朋友上小學的年齡有強制規定」。在台灣,如果沒有規定幾歲才能上小學,恐怕很多家長會「偷跑、跳級」,希望小孩能早讀一年、甚至兩年吧。

但有趣的是,書中說道,「假設大多數兒童都是六歲上幼稚園,但有對家長決定讓小孩七歲才進幼稚園。那麼這個小孩和同班同學比較起來,個頭和力氣都比較大,在智力與成熟度也會略勝一籌。於是他的成績將會比較好,也比較有機會踏上學業成功之途,未來順利進入理想的高等學府」。

換句話說,書中認為美國的家長會傾向於讓小孩「晚讀」而非「早讀」。真有意思。

那麼,承諾要愛小孩一輩子,又該如何做起?

我不知道。

然而,若是現在無法做到,又何能指望將來?就是即知即行,盡量在每天都能做到對小孩的承諾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