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4, 2009

白日夢

項老師認為上週的 seminar 辦得相當成功,但也因此大家就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已經為了修改程式忙碌一個多月,這兩天才剛從流感中痊癒,看到有這麼多待辦事項,心裡就感覺頗為疲憊。想當初還以為「可以好好地休息一陣子」呢,果然是在做白日夢。

覺得大多數的人,看到「與己有些相關」的新事物,反應大概是
  • 先排斥:這些東西有什麼用?
  • 接著是挑剔缺點:這裡有錯字、那裡少了些什麼、加上什麼功能(但其實大家應該都還不會用)會更好。
  • 然後,如果最後覺得這些新東西其實也不錯,或者是趨勢潮流所趨,就希望自己也能有一份類似的東西。
  • 最後,會希望自己也能分到一杯羹,最好能得到一些 credit(例如,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搭上順風車)。
若非時機成熟(氣勢足以引導潮流),新東西幾乎免不了總是會被誤解與爭辯,總是會缺東漏西。新的事物,經常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耐心說明與練習),才能讓大家逐漸接受。

真的該學習「多看見別人的長處」。於人於己,它都是一件好事。

2 則留言:

lcat 提到...

自私一點比較好 =^_^=

tu 提到...

呵,貓總是這樣,說著憤世嫉俗的話...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