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6, 2009

THDL-Pub 終於上線了

忙碌了一個多月,今天總算是把 THDL 的公開版放到網路上,提供學者專家申請使用。

這個版本包含了明清檔案」與「古契書」的全文與 metadata,另外也加上「故宮人名權威檔」與「國家圖書館明清人物小傳」的資料。而功能上,除了一般的全文檢索、檢索後分類、自訂文件集、詞頻分析等老面孔之外,另也多出一份「文件年代分佈圖」。

仍然不曉得這些東西是否可以對歷史研究者產生多大的幫助。尤其是,使用者很可能因不熟悉系統功能,而只會進行傳統形式的檢索。如此一來,「希望這些新工具能提供不同視野或角度」的初衷也將大打折扣。

不管怎樣,總是告了個段落,到達一個新的里程碑。

那麼,接下來是不是可以好好地休息一陣子?

人算不如天算。繼兩個小朋友感冒之後,自己也發燒喉嚨痛、四肢酸軟。醫生說,我沒有注射流感疫苗,這症狀應該是得了流感。吃過藥,喉嚨是舒服了許多,但仍然覺得昏昏沈沈,全身無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上線。

看來不是學者專家之流大概申請不到帳號吧? 只能透過系統功能說明 (這算行銷頁吧) 想像一下。

申請書中關於 "本中心" 的定義藏在第一條說明中,但是不太顯眼,加上前面先出現 "申請之帳號經本中心同意後.....", "如有其他疑問,請向本中心詢問",那時候的疑問就是 "本中心是誰啊" ..... 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 電話...地址...聯絡窗口? 申請書缺了點人味,可能會讓某些潛在的申請者卻步。也許先介紹一下 "自己/緣起",多一些 "鼓勵申請" 的信息?

匿名 提到...

哈哈,Ankh 果然厲害,一下子就看出說明文字的問題... :)

負責寫這段文字的人是參考「數典中心」的版權聲明寫的吧(天下文章一大抄嘛,要是自己通通從頭寫,那有多累啊)。因此,有些地方用詞就會出狀況。

至於申請帳號,其實也不是只開給學者專家啦。只是,項老師非常擔心會被濫用(尤其是資料庫內容被大量下載拷貝),因此希望藉此能夠稍稍管控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