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5, 2009

大呼小叫過一天

照顧小朋友是很奇怪的:小朋友可愛的時候,會有幸福感;但一般說來,大呼小叫的時刻比較多。

今天早上就是這樣。太太有事先行出門,由我來照顧幾個小時。小隻的起床換好衣服、喝完「阿奶」、換好幫幫,大隻的還賴在床上看故事書,不肯去刷牙吃早餐。催促了半天,她小姐才慢慢地行動。

接下來,要帶姊姊讀經,妹妹卻在旁邊亂。姊姊本來就是「一邊玩、一邊跟著爸爸讀」,可是不管姊姊玩什麼,妹妹都一定要插一手,弄得兩人氣氛緊張,然後上演全武行。

「把巴,妹搶我的玩具。」姊姊告狀了。

「妳就讓她嘛,玩別的玩具啊。好,跟著我繼續讀經...」

過了一陣子。

「拔~叫妹走開啦,她這樣我沒辦法讀經。」

「妹,到爸爸這裡來。」我隨手拿起一只玩偶,叫妹妹過來我這裡。

「啊!嗚...嗚...」妹妹不理爸爸,開始打姊姊、扯姊姊的頭髮,姊姊開始哭泣。

「妹!不可以打姊姊!去罰站!」我生氣了,把讀經本放下,拎著妹妹到旁邊罰站。

「為什麼被罰站?」我問小小傢伙。

「因為我打姊姊。」她還知道做錯了什麼事。

「為什麼要打姊姊?」

「我要打姊姊,我一定!」小小傢伙露出很堅定的表情。

「不可以,打姊姊就要罰站!不可以打姊姊,知道嗎?」

「知道。」小小傢伙的語氣終於緩和下來。

罰站幾分鐘後,妹妹問問說可不可以離開,我說好,但不可以欺負姊姊。

過了沒多久,類似的情節再次上演。這回妹妹一定要拿姊姊手上的神奇寶貝圖卡,但姊姊不肯讓她。我把妹妹抱開,勸她玩別的玩具,但小小傢伙不聽,說她一定要姊姊的圖卡。

就這樣,原本二、三十分鐘就可以讀完一遍,在聲嘶力竭下竟然花了將近一個小時。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久沒來這逛,一來就看到有趣的文章...
我的兩個女兒也是會搶啊搶,小的也是比較會動手,不過後來比較不會了,因為我特許姊姊在妹妹亂打人時可以回手(但要報告..),後來妹妹就比較知道規矩了.
如果只說不可以打對方,通常大的吃虧,因為大的比較會聽話, 如果是教大的如何作姊姊的話, 很多時候就不用自己動口了,因為妹妹反而會聽姊姊的.

tu 提到...

呵,我們可沒有規定姊姊不能回手喔。是姊姊「被打只會亂叫,連回手都不會」(講得好聽些,叫做愛好和平)。

換個角度說,是這個妹妹很有個性、很凶悍...

匿名 提到...

我家的小的也是...難道妹妹都會比較兇??!!

不過如果是姊姊真的火了,倒都是妹妹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