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不小心做得超乎預期

前些時日,項老師在實驗室會議上,提到幫「慈林教育基金會」所建立的檢索系統有些缺點。

這個系統是用舊版的 THDL prototype 經頁面客製化所完成。項老師在會議上花了不少時間陳述缺點所在,但我卻只是想確認,老師到底想要些什麼,有什麼新的需求。

喔,原來是該系統只著重在檢索,卻忽略了「瀏覽文章前後文」的需求。例如,系統把一本雜誌切成數個「文章」單元,而檢索的結果也只呈現「符合查詢字串的文章」,於是在瀏覽文章影像時,並無法「看到前一篇或後一篇的文章影像」。

回家後,思考了一下這個需求背後所隱藏的意涵,發覺 THDL prototype 的架構其實對這項需求是大致有支援的,因此就花了幾天的時間把它實作了出來。

星期三在實驗室會議報告了一下,結果項老師頗為高興,因為修改後的系統,在功能上比他原先的預期還好了些。當使用者找到某篇文章,並決定瀏覽這篇文章的影像時,新系統會順便列出整本雜誌的標題,好讓使用者可以看到整本雜誌的目次(當然,使用者可以點選目次的文章標題,來取得該期雜誌的各篇文章影像)。

此外,實作這項功能所花的時間也似乎比老師預期的短了許多。

這應該是很值得高興的事,不是嗎?只是還沒來得及喘口氣,休息個幾天,就發現緊接而來的,又是一大堆後續的雜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可以感覺到學長蠻開心的,對於事情比預估做得好、用的時間短,而且還讓老師開心、受到稱讚,這不可否認是很棒的鼓勵與動力啊。

如果我當初幫老師趕系統趕文件趕計畫,有得到老師一點讚美肯定的話,今天就不會把自己搞到這般地步了。這幾天重拾papers想找研究題目,感到無盡的無助與恐慌。唉,大概是我心理建設一直都沒調適好吧。

hyhung

tu 提到...

哎呀,不要這麼鑽牛角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