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代課:之三

今天早上第三次代項老師上「資訊與歷史研究」的課程,講完後只覺得人就快虛脫了。

雖然離上回代課已經有兩個星期,但這十幾天來精神狀態卻一直是緊繃的。睡眠不足、心情也無法放鬆,總覺得準備投影片需要更多更長的時間。沒有什麼閒暇看朋友的 Blogs,更空不出時間來寫寫 Blog。

今天的題目是 feature extraction(特徵擷取:就是從全文中抓出年代日期、人名、地名等的方法),而我準備的內容包含 regular expression、n-grams、「從全文中擷取人名、地名的詞夾子演算法」、還有 Hidden Markov Model (HMM)。

為了準備這些東西,花了我數個星期的時間。聽眾不全來自資訊科系(有的來自於歷史系)、也不全是台大的學生,因此我並不想用「定義數學符號、然後推導公式」來拖過時段。

於是,許多內容,我還得實際寫程式,才能跑出一些比較有趣的結果(好讓聽眾能夠把這些技術面的東西與 THDL 連結起來)。花費的時間氣力都不少,但課堂上卻似乎一下子就講完了,而聽眾也似乎認為這些東西是「理所當然」就該有的。(雖然知道,有趣的東西,應該可以用輕鬆一些的方式來闡明。但... 實在是力有未逮啊。)

無可否認的是,自己在代課內容的準備過程裡,學到了相當多的東西(也把一些以前弄不清楚的概念、retrieval & mining 的關係釐清許多)。然而,我仍極力想把原先安排的第五堂課擠掉。原因是,真的覺得快撐不下去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是課堂的學生
覺得內容很充實
謝謝老師的用心:)

tu 提到...

雖然不知道 adam 是誰,但是能夠對課堂的聽眾有幫助,總是令人感到溫暖。

人,經常都是需要旁人鼓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