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囫圇吞棗

用心與小朋友相處,經常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處。

小朋友很喜歡聽故事。自己沒有編故事的能力,只好在坊間挑了幾本彩色的故事書,在睡前講一兩則給她聽。有時,我並不會很喜歡某則故事,也很懷疑她是否聽得懂;但小朋友卻總是很入神地聽著,有時還會問一些問題。

昨天,當我講到「光榮」這個詞彙的時候,她就問我:「爸爸,光榮是什麼意思啊?」一時之間,我語塞了,不知道該怎樣解說。我只好跟她亂說一通,然後說,我會找時間查辭典,之後再向她說明。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光榮」的字義是「光采榮譽」或「光耀榮顯」的意思。可是,什麼是「榮譽」,到底「榮」是什麼意思?「」本身的字義有「富貴顯達」的意思,但光榮呢?「光耀、顯達」真的是合適的解釋嗎?

印象中,小傢伙問的詞彙,我幾乎有一半都回答不出來。不知道該怎樣向小孩子說明詞彙的意思,或許就暗示了,自己在語文類的求學與認知過程中,大概都是似懂非懂、含含糊糊地矇混過去,大概都是囫圇吞棗地用概括或想像去了解。

要能夠精準地掌握語彙的意義與使用方式,應該需要很深的語文功力吧。對我而言,這是相當困難、深具挑戰的一件事呢。

7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你可以用情境描繪啊,比如:
在學校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受到老師的稱讚,妳覺得很高興,那種感覺就是光榮.在賽跑比賽裡得第一,那是光榮.

算嗎?或許吧,成人世界比較複雜點,小朋友的世界大概算吧.

如果她再問你,那什麼叫做"了不起",你最好看看她的表情,她可能只是覺得困惑你很好玩,你可以反問她,那你覺得呢? 你覺得什麼叫做"了不起"? 有時候其實她是答的出來的.答不出來再一起去找答案.

這樣的偷懶的教導方式,講的好聽一點,你是在培養她整理思考的能力和表達能力啊,(大笑)

tu 提到...

嗯,廖顯然比我的語文表達能力強太多,這些例子都很好啊!

lcat 提到...

嗯,語言是一種本能,和先天的關係比較密切!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只要你一解釋, 就失去了原來的意思了

mph 提到...

問題是不可能每件事都有機會讓對方體會,而記憶轉移或針劑又還沒被發明出來(就算有蜥蜴大概也不敢對他小朋友用吧),解釋還是不得不用的方法。

就是語文是天份,誰又知道蜥蜴沒有天份呢,或許是練習不足,有待開發罷了。

tu 提到...

語文是一種本能?

或許吧。但是,如果要這樣說,什麼「人類的能力」不是來自於本能呢?

雖然自己也提不出什麼有力的證據或說詞,但實在不是很認同這樣的解釋。

或許,這就是自己沒辦法像貓那樣,事事用達爾文主義、用基因論來說的原因... :(

lcat 提到...

Lord Du,

我好像沒有扯到達爾文,你不是有買這本書?怎麼不拿起來研究看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