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1, 2006

馬齒徒長

什麼是理想,什麼是抱負?

前些時日,MPH 在他的 Blog 中提到他對「有志青年」的一些看法與建議。不過,在後續的討論中,感覺他所說的「有志青年」似乎並不是「有理想、有抱負的時代青年」,而是比較保守的「有為青年」。

覺得自己是在「沒有什麼特定理想與抱負」的狀況下度過四十寒暑。回顧起來,「若是歲月可以倒流」,我會希望自己做些什麼呢?

很可惜,自己從來都沒有認真地思考過這個問題;因此,就算時光可以倒流,自己仍然擁有年輕的歲月與活力,但若要談理想、說抱負,得到的恐怕依舊是缺乏創意主見的庸碌之言。

有番大事業、賺很多錢?自己似乎從來都不曾強烈地有這種念頭。前些年有段時日,還真想賺多一點錢;然而,現實殘酷、時機不對、歷練不足、加上努力或許也嫌不夠,賺錢似乎就變成貓所說的「為五斗米折腰的工作」了。

那麼,難道世界上真的不存在「理想與實踐」這檔事嗎?不,當然不是。聽說過馬文仲與希望小學的故事嗎?另外,看看這一期的商業周刊,提到 2006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為了讓祖國孟加拉的一般民眾脫離貧窮,而成立窮人銀行的故事。我覺得,這些就是能夠實踐的理想與抱負。

只是,不管怎麼說,遠離了輕狂的歲月,自己應該已經沒有多少的幻想了。在還沒有找回自己的理想前,就只能踏實地緩步前行,順著自性去發展,並於途中多看些他人的成長故事,多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意義。

此外,總還是希望能夠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令自己感覺舒適的平衡區。也祝福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旅途愉快且滿足。

4 則留言:

lcat 提到...

一副老氣橫秋的語氣,果然四十歲了,哈哈 :P

tu 提到...

嗯,就等貓明年的感想囉 :)

lcat 提到...

呵呵,生命的邏輯早已確定,不會有什麼感想啦!

mph 提到...

自己覺得有志就是有志囉,管別人怎麼想。我是覺得只是如果真的「有志」,就別蹲在茅坑裡抱怨,只是我們都不太能算青年了。

不管大或小,只要想把某些想做的事做好,就算有理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