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欲速則不達

說的總是比做的容易,說的總是比做的多。

想在資料庫裡先行計算出統計資訊。由於關聯式資料庫在處理樹狀結構上並不在行,SQL 語法也沒能處理類似 transitivity closure 的問題,自己必須先建構許多「輔助」的表格,然後慢慢地把想要的資訊計算出來。

但是,程式寫著寫著,就會想省下幾個步驟,想要「精簡」地把結果計算出來。然而,缺乏事先周密的思考,貿然貪快的結果,就是最後計算出錯誤的資訊,必須重新來過。

按耐煩躁的心,多花些時間思考到底需要那些步驟、每個步驟的目的和結果又是什麼。如此一步一步前行,終於取得一些初步的結果。

我想,或許僅是為了節省時間,或許是因為低估了問題的複雜性與困難度,人就是會有衝動,想一次處理掉很多事情。只是,欲速則不達,貪快通常只會讓自己學到另一次失敗的經驗。

1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雖然我常怪別人沒先龜畫就做事, 但以前寫程式時也是常常隨便寫一寫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