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06

輕重不分

最近似乎花太多時間在 THDL(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的資料處理與系統開發上。

雖然說,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就是寫一兩篇論文,並且開發 THDL 的雛形系統。雖然也知道,雛形系統會隨著時間演進,而且開發到某個地步後,就應該與現實接軌;但現實的狀況是,從上游接收到的資料一團亂,從編碼到儲存格式,什麼奇怪的狀況都有。為了讓系統能夠像個樣子,自己通常得一邊寫程式來做 integrity check,一邊修正系統的 bugs。

自己寫程式有個毛病,那就是常常覺得「只差臨門一腳就完成了」。從事後的角度來分析,只差「一腳」的情況不是沒有,但一般說來都「需要很多腳」:修完了這個部分,就發現另一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後,又發現另一個有趣的嘗試。結果就是,整天都在寫程式,弄得身心俱疲。

看起來,自己是有些輕重不分,甚至本末倒置了。許多事情,急也急不來,甚至也不是自己該去著急的(皇帝不急,卻急死太監?)。是該讓自己多休息,並且將時間精力多投注在「應該在意」的事情上才好。

4 則留言:

mph 提到...

請問「應該在意」的事情是指...

lcat 提到...

論文已經寫了,也再開發系統,前看後看實在看不出「應該在意」的事是啥?只好猜是老爸該做的事情 :P

匿名 提到...

如果從這篇看,「在意」的事情其實就是 THDL(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學長不太想認帳。

如果前看後看這個blog,也許是指當初一開始準備寫書的事?

mph 提到...

我覺得你現在最在意的還是THDL,不然怎麼會做得那麼起勁。至於前面那兩項已經愈來愈像是責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