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06

塞車

今早起得有些晚,高速公路又遇到罕見的大塞車,花了約平常三倍的時間,才到達學校。

或許是因為思緒靜不下來,也沒能好好地看些閒書。事實上,這幾個星期以來,似乎沒有閱讀什麼有益心靈的書,而幾乎都是在看技術相關的文章,想一些系統或者程式相關的東西。或許,也是因為這一陣子書看得少,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因而認為在時間的調配上「輕重不分」吧。

實驗室還是和半年前類似,空蕩蕩地。在網際網路普及後,研究生們出現在實驗室的時間,似乎比十年前少了許多(不過,許多研究生是下午或晚上才會到實驗室,因此我這樣說其實也是偏頗了些)。電腦們倒是都開著機。寒冷的天氣,襯托著嗡嗡的風扇聲,格外令人感覺孤單、甚至有些寂寞。

16 則留言:

lcat 提到...

在誠品翻到一本書,書底寫
「一個人應該書越讀越少,而不是越讀越多。」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4305

到了這種年紀,自己的價值觀應該已經建立,大部分的書籍還是以賺錢為目的,又不是什麼大師著作,真正值得讀的部分在書店翻翻即可,不太需要從頭讀到尾,所以除了娛樂及功能性書籍外,應該是越讀越少,這是蠻正常的!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不要沒事就窩在實驗室裡, 也去校園逛逛啊. 學校其實比以前變漂亮得多了, 至於書, 燒掉就算了...
他的家裏的人誰也不敢去打攪,可是在院中都看見他房中燈火一夜未滅。第二天,家裏人進去問他早安時,看見他案上已經積了一疊多厚寫好的文稿。他從書房走出來到院子裏散步,又從院子裏走到後花園裏。後花園裹迎面傳來的是一片孩子們讀書的聲音。忽然他的臉色變了。這些書都是他讀過的!這些書的文字都是他心上記熱的!這些書裏的理想都是他無條件接受過的!他匆匆走回他的書房去,他關上了書房門,就在青磚地上一張、一張燒他夜來起始寫的文稿。他後寫的在上面先寫的在下面,他就從後往前燒。他灼急得不等燒完,就抓起牆角立著的那根他祖父當年用過的拄杖,拿著就往後花園去。他進了花廳,把他那督促念書的孫子及那些聰明、好學的小曾孫們都驚呆了。他的孫子正想把小孩子們準備好,來給遠道歸來的老祖宗背誦功課,沒想到這老祖宗揮起大杖,把桌上筆墨紙硯、書籍、筆記,統統掃到地下,又氣急,又通紅著臉去地下尋紙筆好書寫他要說的話。切中,他語言的能力就又恢復了。他說:孩子們不要讀書!不要讀這許多書!出去玩去!出去到花園去玩去!他忽然發現他已經又可以說話,就又大嚷,大叫:去玩去!去作什麼都好!去玩去!鹿橋.人子.獸言

匿名 提到...

「古人謂貧而樂,固好;一簞食一瓢飲,固好;然放下這些修身念頭,到外頭走走,到外頭站站,或許於平日心念太多之人,更好。」 ~~~舒國治,流浪集

mph 提到...

嘲笑一下,是塞了三倍時間還是睡掉三倍時間呢?呵呵呵,如果是後者就令人羡慕啊,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到十點後才自然醒了。

貓看來已經穩若磐石,我倒是沒到那個境界,現在還是在亂七八糟地亂看書,還不覺得有什麼是能確立的,雖然講大道理或寫垃圾的是不少,還是有很多書總能給我一些收獲。其實不管人書事景物,永遠有新鮮的,也難怪會有貪婪的品嚐生命這種形容。

lcat 提到...

MPH,

應該是腦袋僵化的跟磐石一樣 :P

前些年看了不少書,但是發現除了讓自己變的有點偏執狂外,實在沒什麼幫助,所以蠻支持書應該越讀越少,當然當樂子用的暢銷小說及漫畫,或攝影器材介紹之類的工具書,不會讓腦袋越來越僵硬,倒是蠻不錯的。

匿名 提到...

只剩下 "看看書" 這個興趣了, 要是再越讀越少就不知道要瞎忙什麼了.....

htliao 提到...

最近因著湊熱鬧,不小心"捲"進了一干人馬對科幻小說的互貶中.各自的擁護者抱著自己的最愛,說著還是我的比較好,你的這裡那裡不合乎科幻的原則.
我向來喜好趣味,書能看出點趣味,拍手叫好,一大樂也.至於內容合不合理,有沒有符合科幻小說的要件,也就不是重點了.所以小說分科幻奇幻言情武俠只是次要,第一要件--好看.
然做學問就不是這樣了,所以那一干人馬搞的我昏頭轉向,真想跳出來說,你們說的缺點都對,但不減其好看啊,都好看都好看.

我搞了很久才得到的悟道,把對方的講到很爛,並不能讓你自己的變好.把自己說的多麼精華,也不會減一分對方的姿色.所以, 好玩就好,好玩就好,何必認真哩.

所以, 貓要多找一點樂子,才不失為貓之樂啊,呵呵呵.
至於"一個創新的原則"就當是夢話,上班時說說,睡覺時說說,也就可以了.哈哈哈!

lcat 提到...

ho-ting,

的確生活該多找些樂子,看看娛樂性質的小說漫畫電影即可 :)

Sophia Niu 提到...

不要看書看電影巴
我推薦小說改編的電影"香水"
大綱是講述一個殺人魔的故事
不過重點當然不是在探討殺人拉
還蠻不錯的
大推薦

lcat 提到...

幾年前看過徐四金的香水,詳細內容已經忘了,也提不起興趣看第二遍,倒是對他另外兩本「鴿子」及「夏先生的故事」比較有好感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objectlist/all_list.jsp?LIST_ID=1139222826548

PS.還記得小時候水牛出版的淘氣尼古拉嗎?夏先生的故事插畫也是桑貝的作品喔 ^_^

tu 提到...

我很懷念水牛的一些少年出版品呢。

雖然後來也還是有別家出版社有翻譯「
淘氣的尼古拉」,我還是最喜歡水牛版的...

jlchang 提到...

lcat:
如果你喜歡桑貝的作品,也推薦你去書店看這兩本。讓我很有感觸的書,不過,純屬個人因素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1847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4122

lcat 提到...

jlchang,

這兩本有趣的書籍當然收藏過了,可惜不知借給誰,流落何處了 ~~>_<~~

mph 提到...

忘記「香水」是國小還是國中時看的,好像還是看報紙還是什麼雜誌在連載,挺嚇人的,之後就一直不太想再看了。

書不用分那麼清楚啦,我是像LYR那樣連說明書都可以拿來看的,就別管是硬書還是軟書,只要不是教科書就可以了。

htliao 提到...

人的記憶真不可靠,MPH已經老到了講那種"我小的時候...."可是其實時間線亂成一團,的年紀了嗎?

我的香水是畢業之後沒多久有一次在新生南路的聯經看的, 站著看完的! 當年,還有那種體力,而沒有那種口袋可以買回去慢慢看.會拿起來翻看只因為我是個香水痴,那知看沒幾頁就無法自拔,情節讓我停不下來,看完嚇的滿身是汗(真沒膽,我至今仍然不敢看沉默的羔羊)然,也不敢再看一遍了.

《香水》,原著應該是在1985年出版的,我能找到的最早譯本是時報在1987年出版的,好極了,你,MPH,又登時至少減少了三歲,如果你會看德文書報的話!

lcat 提到...

tu,

會失蹤的東西不算是收藏啦,敗家樂趣在於花錢時的感覺挺好的。

MPH & htliao,

不能不服老了,時序錯亂加上碎碎念是老年的特徵之一 :P
印象中的香水實在提不起興趣看第二遍,除非這陣子有空(可能嗎?)看過電影/DVD後,因為影片拍的非常吸引人,才有可能再度引起興趣看第二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