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從兒童繪畫,到美術欣賞

帶小朋友到「蘇荷」學畫畫。

最初是太太的朋友介紹,我只是想讓小傢伙在尚未接受正規教育之前,有段愉快的學畫經驗。然而,上過幾次課後,我發覺除了小朋友樂在其中(我們是上晚上的課程,小傢伙一早醒來就會很期待去學畫),自己其實也頗認同蘇荷的一些教育理念與實踐方式。

或許,是因為在自己的經驗裡,總覺得台灣的教育方式太過僵化死板。教給學生的內容相當充實豐富,但重點卻似乎是在強調快速地讓學生「學」到經過組織的資訊與技巧,而不是給學生充裕的時間去感覺、摸索、嘗試、乃至領悟。此外,對於學生或小孩,我們似乎也很少給予發自內心的讚賞與與鼓勵。

有意思的是,小朋友在教室裡玩耍、學著用各式各樣的材料和色彩發揮想像,蘇荷教室也為家長們安排了藝術欣賞的課程。在一系列的幻燈片講解中,我似乎漸漸明白繪畫美學的一些原理,也似乎漸漸能夠欣賞一些看不懂得現代藝術畫。

欣賞的課程中,有時我會對人類如何表達生的喜悅而感到驚喜與震撼。有些時候,我似乎也能感受到,藉著各種嘗試與創新,藝術家試圖超越人類極限的掙扎與努力。

我很喜歡這樣的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