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6, 2006

重新認識人生

即使可能只是一場夢,仍覺得自己似乎正在重新認識人生。

說「可能是場夢」,是懷疑它或許只是「自我催眠」的結果。不過,就好似某人說的,人生之所以有趣,部分也在於當你認為洞澈它時,一個全新的體驗,卻又讓你捉摸不透。因而,能夠放下從前的自我,學習從更開闊的角度觀看世界,總是有趣的人生成長歷程。

嗯,回想一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心境,起了微妙的變化呢?

其實,工作了數年後,每隔一陣子,心裡就會有股強烈的「自我失落感」。一年多前,前任公司急速縮編,加上自己已年近四十,更讓這些問題浮上枱面:為什麼要工作得如此疲憊?我究竟想要什麼、想做些什麼?

於是,離職後,找了個壓力比較小的 post doctor 工作,希望能夠整理出曾經吸引我的一些有趣主題、希望能夠寫些文章。不過,這個工作做了一陣子,就發現有兩件「對自己算有趣、也頗有意義」的事情可做:開發 THDL prototype,以及完成一篇多年前起意的論文。只是,自己分身乏術、處理事情的能力也不怎麼樣,因此只好「頗有遺憾」地暫且擱下寫文章的想法。

轉眼間,這份 post doctor 工作也經歷一年了。這段期間閱讀了一些書籍,深深地感覺到自己這十年(或者,這二十年吧)來,除了追逐網路科技的新技術、除了工作經驗有所增加外,似乎沒有什麼長進。

那麼,這一年我得到了什麼呢?自己其實也說不清楚。大致上,應該都是些老生常談,都是些生活與實踐相關的感觸。或許比較強烈的一些字眼,是「藝術是個動詞」、「愛,是個動詞」、乃至「生活,也是個動詞」。動詞,指的就是必須在生活中去實踐,而不僅是表面的感覺、不僅是存於腦袋中的思考。

或許,人生本就是一場修行的歷程。誠摯地希望自己,能夠放開心胸,「活在當下」地觀看時空的深邃奧妙、感受生命的活潑躍動,進而深深地被感動、並逐漸地將感悟融入日常生活來實踐。

7 則留言:

lcat 提到...

就我的看法還是一樣

標準的中年危機處理狀態,透過找尋自己能夠接受的論述,並從這個論述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tu 提到...

喵~ :)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追逐網路的新技術"這件事情就已經落入了陷阱了^^

匿名 提到...

不管是因為中年危機、或原本就是一直在尋尋覓覓、或是忽然浮現的感觸,有這樣的想法不也是挺好?

lca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tliao 提到...

http://www.oolongbbs.com/index.php?module=bbs&action=viewtopic&id=411

這......"也是回顧"吧,呵呵呵......

tu 提到...

廖竟然能找到這麼「似曾相似」的回顧!過程類似,發生地點也似乎是在 Maryland?

真是高段,太佩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