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推卻一個工作機會

經過一番內心交戰,傍晚打電話推卻一個「天上掉下來的工作機會」。

起因是這樣的。大約半年前,項老師說某家公司急缺技術人員的頭頭,要我到那家公司談談。我和對方約好見面,談得也算愉快,但回家後就一直沒有收到對方的通知。項老師後來問起,我說,對方可能並不是真的很急吧。

誰知道,上週四接到一通行動電話,約我週五過去吃頓午餐。席間,他們表示公司經過一番整頓,希望邀請我擔任產品研發主管。遊說的人是總經理特助,業務出身。緊迫盯人的言談,讓我不知該如何應對,就只好回答說,看看該公司能夠提供怎樣的薪資福利吧。

由於時間上,也差不多該找下一份工作了,因此我本來是有些心動的。然而,今天夜半醒來,竟然再也睡不著覺,腦袋裡盡是關於是否該到該公司工作的考量。最後,我決定推掉這份工作,原因是:
  • 太太憑直覺,認為我接下那份工作會很辛苦、吃力不討好。
  • 他們提供的薪資福利與配套,其實也不突出。
  • 他們希望我馬上就可以去上班,如此倉促讓我覺得事有蹊蹺(更何況,半年前的經驗,讓我覺得不怎麼舒服)。
  • 該公司將產品研發部門定位為利潤中心,但企畫及業務都是由其他部門負責 -- 這相當於產品的上下游都由其他部門負責,如此將很難訂定合適的績效評估方式。
  • 若去那兒任職,短期內的狀況,恐怕就是在收拾一個爛攤子。該公司似乎是採用傳統的瀑布式流程開發,而 top managers 卻覺得這樣的開發模式非常好(但... 許多模組都只安排一個星期的 coding 時間耶。更何況,該部門的人員,看起來程式設計與寫作的能力都不夠呢。那麼,程式出 bugs 時怎麼辦?)。
決定推辭這個工作機會之後,心情突然輕鬆許多,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12 則留言:

mph 提到...

呃,這個嘛。跟自己的想法一樣叫直覺,不一樣叫做錯覺。

tu 提到...

MPH 說得真好 :)

不過,不管是直覺或錯覺,只要自己覺得舒適就好,不是嗎?

lcat 提到...

不過說真的,年紀大還是不要讓自己太操說~

長長 提到...

不管薪資福利如何,不管工作內容操不操

從blog內容來看,覺得這家公司若不是因為沒有完善規劃的經營理念,就是不尊重人。

半年前談,之間一直沒有聯繫討論,突然就要人家立刻去擔任研發主管?

1. 他們真的沒有深思熟慮,想到就做,走一步算一步。
2. 他們自己深思熟慮,詳加盤算,然後決定用杜老大。可見沒有尊重當事人的感覺意見,去了,也只能被牽著鼻子走,鬱鬱不得志。

不去是對的。

tu 提到...

嗯,「不太尊重人」的感覺,確實頗為強烈。

只是,人家畢竟是賺錢的公司呢。這個年頭,對生財有道的公司,總還是該有些起碼的敬意吧~

mph 提到...

對啊,自己也那樣想就沒錯啦。還好跟大嫂不熟,不然那段話是有點毒的。

真正尊重人的公司是少數。貓看得比較實在,畢竟企業到最後都是雇用關係,只差那層裝飾有多厚而已。無所遇對錯,選擇而已(又用了貓的話...)

lca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所以對被僱者而言, 也應該是一樣的態度啊. 急急如律令時應該是病急了吧, 而且看蜥蜴寫的, 只是名稱叫研發部, 其實是coder而已.

mph 提到...

講得有道理情況又相似就自然想起來啊。不過世界一直在變化的,那些事到現在也不是完全一樣的。畢竟還是人在做事,又不是機器。

我說的毒是暗笑Lord Tu在拿他老婆的話當頭號理由,至於這種公司員工的事怎麼能跟你比呢?

我是覺得如果一開始就抱著個「你不仁我不義」的立場,很多事自然就會那樣發展。當然也不可能做牛做馬,所以中間拿揘就看個人囉。

lcat 提到...

MPH 說的沒錯啊,心存善念才能快樂:)

長長 提到...

呵呵!

我不是說不該尊重賺錢的公司

只是覺得因為他們賺錢,所以往往容易有一種「你愛來不來,反正一堆人等著」,所以有種不尊重「人」的感覺。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倒不是要到不仁不義的地步, 而是拿多少錢辦多少事, 這也是自由經濟的基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