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05

芝諾的烏龜

芝諾 (Zeno) 曾提出一個有名的「烏龜悖論」。

希臘戰士阿基里斯跟烏龜賽跑。烏龜說,如果牠比阿基里斯先跑10公尺,那麼阿基里斯永遠都追不上牠。因為只要阿基里斯跑了10公尺,這時烏龜就又多跑了幾公尺;若阿基里斯再跑到烏龜曾經停留的點,烏龜一定又跑到阿基里斯前面去了... 如此這般,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

這悖論 (paradox) 之所以引人入勝,一個主要原因是:它看似有理,但我們卻很清楚地知曉以上的論證必有錯。用腳趾頭想也知道,善跑者怎麼可能追不上烏龜?

問題是,我們該如何說明論證的錯誤點。先撇開這個悖論中的「時空」觀念(據說,這部分仍然引發學者的爭辯),許多人同意羅素的看法:「從 Cantor 之後,在邏輯上才解決了這個悖論」。

嗯,Cantor 的確是說明了,無窮級數的和,並不一定是無窮大(可能收斂在某個數)。但... 等等,這和悖論的論證,又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論證的錯誤在於:前面的無窮個推論(每當阿基里斯跑到烏龜曾停留的點,烏龜就又往前跑了一小段路),並不能推導出「如此這般,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的結論。

換句話說,雖然每一步的推論的確都沒有錯,也「看得出來」每一步的推論,都讓阿基里斯與烏龜又多跑了一小段路,但即使有無窮多個「向前推進」的正確推論,我們仍然無法得出「追不上烏龜」的結論。

於是,邏輯上,要證明某項結論,必須經由有限個推理步驟。利用無限個逼近步驟所推得的結論,在邏輯上是無效的。

3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借這裡來求救一下

小華帶女友坐捷運, 女友手持一氫(氬)氣球, 列車起動, 請問球往前傾或後傾? WHY?

我的物理超爛的, 這這,難道真的要拿個氣球去坐車? 拜託大家了,

tu 提到...

被問倒了... 這好像是高中物理的題目?

其實,真的拿個氣球去坐車也很好啊。費曼就贊成,凡事要自己去實驗,才能夠相信...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手持氣球, 還是氣球的線?
前/後是相對誰講的?女友?
如果是持線, 而且是相對女友, 女友的面與車子前進的方向相冋 (一般想像)
那球是往後, 因為火車動時球不曉得, 直到線被拉緊才會把力量傳給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