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1, 2005

一無所有

日子過得很快,回鍋做博士後研究,也滿一個月了。

這個月來,對實驗室的環境漸漸進入狀況。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實驗室幫助學弟妹們討論、釐清研究主題與方向。此外,旁聽了一場座談會,並且代替項老師主持了兩次實驗室 meetings。

就像是貓所描述的「四十歲中年危機」,自己這一陣子,在自我認同、自我觀念上,確實有些變化。幾天前帶寶寶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廣場藝術節」展覽,意外碰到大學同學老鮑,他的孩子已經十歲了。閒聊許久,他說,在這個年紀會這樣應屬正常,他同樣地也對生命價值感到困惑。

「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黑暗之中沈默地探索你的手。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明天的我又要到哪裡停泊...」大學口的重順餐廳,傳來一陣陣王傑的歌聲。這可是我大學時代的歌曲呢,想不到連續幾次在重順用餐,都聽到這首老歌。

哦,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如果不是,那我又擁有了些什麼?

14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老婆,小孩和皺紋
還有一堆的”想當年...”

通常,還有體重,但你好像沒有:P

匿名 提到...

先不看自己的話, 學長可以舉一些 "{誰} 擁有 {什麼}" 的例子嗎

tu 提到...

嗯,廖和 Ankh 的回應,都很道理啊。那麼,或許該問自己:什麼叫做「擁有」?

如果就是緣分的話,那的確擁有不少,也該值得珍惜。可是人啊,就是無法克服「貪」念,就是無法滿足於現況、就是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而提到「一無所有」,多少也是因為聽到王傑的歌,觸景傷情(已經 LKK 了)吧~

Morris 提到...

真的一無所有?那不就代表沒有什麼可失去了?這想法很危險喔~~

了無牽掛之後,是要勇往直前?還是要一了百了哩?

人生當下無論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大抵脫離不了此刻的人、事、時、地、物所影響。數年後再回頭看看此時所做的決定,亦或是所努力的成果,任何人不免都會有「當時如何如何,就可以怎樣怎樣」的嘆息。

這就是經驗,這就是貪婪,這就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這就是人蔘(生)啊~~ (/sigh)

tu 提到...

基本上,我是沒有悲觀到一了百了的地步啦。只是,「又」再次地失去人生的方向感...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從有漏地來, 到有漏地去
稍事休息之後, 便任憑風吹雨打
(蜥蜴應該還記得這個, 當年跟光璿的清談吧)

mph 提到...

這一篇想回又不知道要回什麼。廖說我也是在一般的處境,當然也不會知道答案。

不過這事本來就沒有答案,以我的文筆寫到後來會像小學生寫勵志作文,自說自話罷了。

我自己的想法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做的做不成的話,那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吧。

你啊,有自信一點啦。年近四十正值青壯,有妻有女有車有房(只差沒妾),經驗人情都愈來愈成熟,窮擔心個啥?

反過來說,你這個過河卒子好不容易能假釋一年,不趕快寫你要寫的東西,還真有這個閒功夫擔心呢。

lcat 提到...

中年危機蠻正常吧,過一天算一天囉~

tu 提到...

哈哈哈,就像 MPH 所說,窮擔心什麼呢?我這應該是「庸人自擾」的寫照 :)

若像貓所說,單純只是過一天算一天,那應該只能算「得過且過」吧。四十歲的危機,應該包含對「第二成人期轉換」的價值肯定才是。

自己是覺得,每天還算是有認真在過。不過,隔一陣子就還是會「對人生意義與價值有著那麼一丁點不舒服」。阿尼和黃光璿看得開(修道得果),我卻總難脫離「執著」啊。

lca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cat 提到...

子曰:「吾十有(又)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tu 提到...

嗯,貓曰:「吾四十而不惑」。

是不對貓生(貓的生命)感到疑惑嗎?還是不對貓工(這個年頭,貓的工作好像不是補鼠...)感到疑惑? :p

lcat 提到...

那是子曰,不是貓喵,僅供參考 :P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沒看開, 所以還沒成佛
離開學校, 就打算花十年的時間累積自己的學術能量, 既然打算在學術圈混下去
當然, 很可惜薄死班唸了七年, 沒累積什麼學術能量, 不過"只要是系統, 沒有沒玩過的"的經驗, 跟$$有累積一點, 也是另一種能量
這五年每周跑台大, 不計較名份的做計畫的日子, 就是在這種邏輯下的行為
只是五年了, 其實也見了一點出頭
有時候覺得, 反正只要做著做著, 時間久了, 該有的東西, 該去的地, 一個也少不了, 就不用那麼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