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05

簡報後的檢討

昨天簡報後,自己總覺得不太對勁。

問題出在哪兒呢?我想了想,大致上或可說是:「準備不足、時間不夠、缺乏互動」。

首先,是遇到螢幕大小的問題。由於先前沒有使用「寬螢幕筆記型電腦」的經驗,不知道接上投影機後,會產生字體扭曲的現象。事後,我猜測是(筆電螢幕與投影機螢幕)解析度不同的緣故;但自己也頗好奇,為什麼產品手冊上,沒有教使用者如何處理這類狀況?

說來也真奇怪,我這回買的 HP Presario B1800 筆電,竟然沒有附產品的說明或使用手冊。大概是 HP 以為使用者都知道鍵盤上各式按鍵的使用方式、也都瞭解各類燈號的意義。可是,我就曾經因為不知道有個「打開無線網路」的按鈕而虛耗數個小時呢(參看 8 月 31 日的 post)。現在,自己碰到「螢幕解析度」的問題後,不免會想:「難道,只有我才會碰到這種狀況;只有我才會認為:它是個需被解決的問題?」

我猜測這個問題,與多重螢幕的設定有關;不過自己並不瞭解多重螢幕間,設定、切換、與運作的方式。有沒有人(喂,萬事通的貓啊,快幫我想想辦法吧)能夠提供合適的建議或解答呢?(還是,乾脆該打電話向廠商求教?)

除了「簡報顯示扭曲、自己與觀眾看了都不順眼」之外,我覺得「投影片準備不足、簡報時間不夠」也是項缺點。說投影片準備得不足,其實該說是自己並沒有想清楚:這次的簡報,究竟想達成些什麼。而簡報的時間不足,除了頭頭(項老師)有事必須提前離開;簡報期間太太數次行動電話 call-in ,也讓自己顯得手忙腳亂。

最後,關於缺乏互動的部分,自己似乎早該知道、也該事先有所準備(如此就不會對「缺乏互動」感到不安)。在做簡報前,已經有三位學弟報告過了。輪番上陣、疲勞轟炸的結果,聽眾早已心力交瘁、頭昏眼花,怎能有氣力與意願,來做良好的溝通與互動呢?

14 則留言:

tu 提到...

那怎麼辦呢?總不會連「可接受的折衷方式」都沒有吧?

lcat 提到...

不是使用寬型螢幕,不知道以下建議是否可行:

測試方式:
將螢幕接在 Notebook 上後,進行測試。

在桌面上按老鼠右鍵,選取
內容 -> 設定值

1. 試者調整解析度到投影機(螢幕)解析度?

2. 是否有多重監視器?

將 2 設定成 投影機(螢幕)解析度,然後勾選:
將我的 Windows 桌面延伸到這個監視器

試著將 Power Point 拖到 2 號螢幕上(我的 Notebook 是將 Power Point 向右拉出 Notebook螢幕,而顯示在螢幕上)。

tu 提到...

嗯,看來貓也是覺得與「多重監視器」有關?

是頗值得嘗試一下...

lcat 提到...

拿個15吋螢幕測試一下吧~

tu 提到...

試過了,應該是可以運作的。

不過,好像要搭配鍵盤上的 Fn-F4 (有的機器是其他按鍵),才能在不同的顯示模式下切換...

tu 提到...

有看沒有懂。

lennymiller72368242 是誰呢?

lcat 提到...

來做廣告的 :P

mph 提到...

tu實在太純潔了,我那裡也有被亂放。有功能可以刪除,把他砍了吧。

tu 提到...

嗯,謝謝 MPH,我現在才知道可以刪除這類「莫名其妙」的廣告留言 :)

lcat 提到...

應該可以永久刪除吧?

tu 提到...

嗯... 怎樣才能「永久刪除」呢?

還有,不是永久刪除,是表示「可以從垃圾桶裡撿回來」的意思嗎?

lcat 提到...

刪除時應該有永久刪除選項吧?刪除完就不見啦!

至於非永久刪除是否可以救回,就沒試過了 :P

tu 提到...

嗯,試過了。

「永久刪除」就不會留有一個顯示「此文章已被刪除」的留言。永久刪除後就無法回復,意見的數量會減一。

匿名 提到...

我的nb也是寬螢幕的, 它的解析度是1024x600, 不是一般投影機認得的
遇到不認得的投影機, 就把它調成800x600
在自己的螢幕就醜醜的, 但投出去正常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