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9, 2005

AI 是什麼?

上星期五實驗室聚餐,項老師也出席了。

席間,老師半開玩笑似地說,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從前翻譯為人工智慧)是一個很奇怪的領域。他說,AI 有許多定義,其中的一個定義是:「AI 是研究那些人腦可以做,而電腦卻不能做的事情」。

依照這個定義,老師說,AI 裡研究的主題,一旦成熟後,就會獨立出個別的學門,不再算是 AI 了。例如,幾個從前被認為算是 AI 領域的學科,像是 Image Processing(影像處理)、Theorem Proving (定理證明)、Robotics(機器人學)等,在漸漸成熟、知道如何運算出夠好的結果後,都獨立出自己的學門;而研究這些主題的學者,也都不再認為自己 是在做 AI 的研究了。

老師接著說,「所以,AI 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消滅它自己,那真是怪異 (weird) 啊。」

其實,項老師在十年前,就講過一樣的話了。但從現實面看,就算我們真的是如此定義 AI,而 AI 的存在,也真的只是為了消滅它自己,那又如何呢?

即使最終電腦可以取代人腦,但 AI 身為衍生出這些有價值的獨立學門之母,應也足夠了,不是嗎?更何況,我是屬於「認為電腦無法取代人腦」的人;而只要存在某些事情,是人腦做得比電腦好的,那 AI 也就有存在的價值啊。

後記:由此也可看出,學數學的人(項老師)對「定義」的敏銳程度。學工程的人或許會覺得,定義沒有弄得很清楚也不打緊,系統做得出來、運作無誤就好了。但做科學研究、尤其是有志於理論研究者,似乎還是該先瞭解定義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