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6, 2005

即使不必上班,日子依舊忙碌

又過了兩個不必上班的星期。

這十幾天來,做了些什麼事情呢?星期一、三、五陪同太太帶寶寶出門,星期二、四在家裡陪寶寶。雖說陪寶寶玩樂、看著寶寶長大,也經常會得到強烈的幸福感,不過一旦想起「還有許多待做的事情未做」、「還有許多想看的書未看」,就會滿心愧疚。

還好,利用早上大家還在睡覺的時間,自己倒也是做了許多事情。除了寫幾篇 Blogs、嘗試著修改程式,讓迷宮更為曲折外,還有些「登不上台面」、但卻也重要的瑣事。例如,檢視前些日子從學弟妹們那裡取得的「古契書」文字檔。

雖然不甚確定,但我覺得「如何檢索這些古契書」,是項老師與學弟妹們這幾年來做「數位圖書館」研究的一個重要項目。自己的博士論文,研究的就是關於資訊檢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的主題,所以或可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或心得,讓學弟妹們少走些冤枉路。

聽過兩次學弟們的報告,我猜測大家對於使用 general-purposed approaches 應該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瞭解,但或許對比較特定的應用缺乏感覺。也就是說,大家看讀過、也實驗過「同時處理多篇文件」的方式(例如,利用統計方法來斷詞),但卻可能會有「見林不見樹」的遺憾(在此,每一篇文件是樹,而整個文件集合 (corpus) 就是林)。

因此,我想採取「見樹」(the small) 的方式,從比較特定的一些文件著手,看看是否能激發學弟妹們的一些想像(以公司裡使用的詞彙來說,就是「創意」)。當然啦,要「見樹」,自然得對「樹」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但不幸的是:我對古契書的背景與文字內容,瞭解非常貧乏(似乎也只有歷史學者才會比較瞭解 -- 但不該以此作為藉口)。因此,很可能自己花了不少氣力描繪出來的「樹」,與實際上的「樹」會有著相當大的落差。

我想,做研究就是這樣,總是得嘗試去做些「雖然辛苦、也不知是否會豐收」的事情;而這也是「做研究」與「產品開發」的一個主要不同處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 對應用領域的缺乏認知, 是資訊人的一大困境. 就好像一提到居家照護就被視為做sensor一樣...所以, 要怎麼檢索, 必須先有一個歷史學家的朋友, 能讓你了解他是怎麼看這些東西的

tu 提到...

嗯,「路人甲」所提到的困境,應該是所謂「跨領域」的共通問題吧。隔行如隔山,或也可做如是觀。

匿名 提到...

一個人真的要跨兩個領域很難, 但是文人相輕, 每個文人都覺得別人的領域無甚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