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5, 2010

訂了國語週刊

兩三個星期前,在科教館訂了一年期的國語週刊。

不喜歡國語週刊「沒有固定訂閱場所、不能經由郵政劃撥、網站資訊稀少、必須透過推銷員下單」的訂閱方式。但上學期小傢伙的老師曾經提過一次(建議小朋友可以閱讀類似的刊物來增加語文能力),小傢伙又似乎頗有興趣,所以在科教館一看到有推銷員擺攤,就心動而先訂閱一年看看。

推銷員試圖建議我一次訂六年,說一次訂六年可以獲贈一套 200 本的精美百科全書。他還秀了幾張訂單,說明許多家長確實是這樣做的。

訂六年要一萬八千元耶。雖然百科全書印刷精美、內容似乎也頗充實,但我覺得購買套書有個壞處。那就是家長買得很高興,小朋友卻不賞光,一套書可能翻不到幾次就束諸高閣,很浪費空間。

因此最後還是只先訂一年。52 期週刊要 3000 元,平均起來一期的費用將近 60 元,比一份報紙貴多了。

這個星期收到第一期的週刊,小傢伙一下子就把喜歡的的部分看完了。她比較喜歡漫畫與故事,對知識性的報導或介紹則顯得興趣缺缺。

前幾天拿到一份國語日報週刊的試閱本。裡面的內容對我頗有吸引力(例如怎麼測量河裡的魚兒數量,還有貓科動物敏捷而具爆發力、而犬科動物則是耐久力比較高等等),但小傢伙卻不領情。為什麼呢?大概就是因為這些內容,都太著重在知識性的介紹,家長看了很喜歡,但小朋友看了卻沒什麼感覺(或覺得太嚴肅)吧。

6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本來也想訂的, 看來要等一下蜥蜴公主的反應再作決定. 至於百科全書, 家裡已經有很多套了, 都是爸爸媽媽小時候的錯誤示範(已經nx10年了還跟新的一樣)

htliao 提到...

我小時候可沒看過什麼百科全書, 難怪沒什麼知識......

tu 提到...

我覺得,百科全書都是家長們買來自我膨脹、自我欣賞的,小朋友很難對百科全書產生興趣。

現在的百科全書,印刷真的越來越精美,有些百科還結合了立體造型。對家長而言,買一套百科全書,好像是「不會錯的選擇」。但奇怪的是,「不會錯的選擇最後卻通常是錯誤的」,百科全書最後幾乎都會被晾在一邊...

Luke 提到...

以前爸媽也買了一套,小時倒真的有沒事拿來看,比如看看某個非洲不知名國家的物產人口, 反正亂翻亂看....
不過百科全書真正的問題是...書本資料不會更新,所以除了一些基本知識,現在去翻那些百科全書,可參考比率太低,一大堆都過期了...還是學如果在網上找到正確資訊 ,或是查找專門的書籍(新書),可能比較合乎現代需求.

tu 提到...

Luke 說得沒錯,百科全書的資訊跟不上網路的更新。所以啊,我才會覺得父母買百科全書,經常是被漂亮的紙張與印刷所吸引,而不是買給小朋友看的...

匿名 提到...

請各位家長們若要訂閱國語周刊,要三思! 我個人認為國語周刊根本就是差勁到底的公司!
1.2014/04/16當天晚上一到國語周刊的攤位,該業務立即拿出國語日報,並詢問我是否有看過國語日報,並告知我他們是相關企業與進化版本。[爭議一:業務誤導國語周刊是國語日報的更新版]
2.業務強力推銷後說明要繳交一年金額,共12期。(且並無說明下訂後中間不可退訂。) [爭議二:只強調一次繳交12期但要看六年不可退訂沒有說明]
3.約五月份開始收到第一期週刊內容,但看到一年期只要3000但當初繳交費用一年超過3000,且網路搜尋後發現國語周刊與國語日報完全不是相關機構,於六月份告知國語周刊要退訂,但國語周刊說要找經銷商![爭議三:國語周刊完全不管經銷商如何處理此次事件]
4.經銷商中間處理程序極久,且說明已過了七天鑑賞期不可退訂(但當初下訂沒有說明)。[爭議四:鑑賞期七天為第一期週刊到刊後七日內要退訂,中間過程均無說明]
5.中間經過多次溝通,國語周刊的經銷商要我們寄存證信函給他們!
6.我認為目前台灣社會對期刊的中途退訂已經成熟化到大家都認為可以中途退訂,但申訴過程中國語周刊的經銷商於電話中強調的鑑賞期為第一期週刊後的七天是違反目前社會的認知,畢竟,一個刊物的發行對消費者僅具有階段性的作用,除非消費者極度或盲目認同該刊物,否則中間刊物也許品質會下降或報導內容已經不符合消費者所需,勢必會需要中途退訂!
[爭議五:國語周刊的經銷商於電話中強調的鑑賞期為第一期週刊後的七天,一旦七天過後,訂購的產品即完全不能退訂,是違反目前社會的認知]
7.最後,國語周刊經銷商業務打來要我付違約金+已寄送的期刊+贈書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