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0, 2009

把寫論文當作一項挑戰

這一陣子,每天好像都不怎麼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莊子在《大宗師》裡說:「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逸我以老,息我以死」。雖然莊子或許不是這個意思,但我的感覺是:生命本就需要勞動。不要忙碌過頭,變成疲累傷身,其實就很好了。

因此,雖然忙碌如常,但心情似乎還頗平靜。偶而偷得一點閒,甚至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幸福的。

上個星期的「歷史與數位工作坊」會議頗為成功,項老師很是高興(他還說我投影片準備得不錯)。我接下來的工作,主要是寫一篇論文,為「後分類、詞頻分析等應用」提供理論的基礎。

寫論文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困難事。這一個多月來,每天斷斷續續地增增刪刪,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卻也只寫了兩頁半的「摘要」和「導論」。

妙的是,我竟隱隱有種感覺,想要挑戰這項困難,看自己是否真能把這些應用背後的抽象概念釐清,並嘗試把它用「比較淺顯清晰」的方式表達出來。

嘗試給自己增加一些「不至於干擾生活樂趣」的壓力。不管怎樣,盡力去寫,總能比較瞭解自己的極限。即使詞不達意,那也表示自己在溝通、用詞上,確實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2 則留言:

Gail 提到...

杜老大!我都忘了你有在寫這篇論文了!(其實好幾個月忘記看你的 blog 了......)
這篇文章現在到底怎麼樣了?投了嗎?

tu 提到...

還沒寫完啊。

很努力地寫了兩個月左右,就沒力繼續了。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