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0, 2009

20090710 工作雜記

又是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貼文。

本來想整理出國所拍的一些照片,貼個幾張出來。但忙碌起來,就怎樣也抽不出時間來整理。

那麼,這一個多星期裡,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

前面幾天,大致上仍為時差所苦。晚上睡沒幾個小時就醒了過來,想繼續睡卻怎樣也睡不著(出國前我一直是很好眠的)。此外,早上和下午,都有一個時段昏沈到不行。

不過,心理上比較大的壓力,其實是來自於項老師希望我寫一篇「比較有理論性質」的論文。自從他在馬里蘭當面提起,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半個月的時間,自己每天晚上睡前都會頗感壓力。雖然說,「本來」就該給自己一些壓力來寫論文,但經過這麼多天的思考與醞釀,自己卻仍然連導論 (Introduction) 都還沒寫完...

對想寫的內容,自認為應該頗有掌握。但難就難在「不知道該從那個角度著手,來貫穿重要的觀點」。對於寫論文(或者說,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自己真的頗不擅長。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客委會的案子需要我寫程式。這個程式必須從 THDL 資料庫中,撈出可能相關的文件(已經有人先把關鍵字詞表列出來),好讓歷史系的專家們判讀相關性。

相較於寫論文,寫程式感覺起來就單純許多,自己似乎比較能控制進度與成果。麻煩的是,寫程式與除錯佔去大半的時間後,自己會經常想起「不行,還是該多騰出一些時間寫論文」,於是心思在兩邊擺盪而無法專心,平白給自己增添許多困擾。

結果是,這些日子帶小傢伙讀經的時間變少了。有時,會給自己一個藉口:小傢伙正在放暑假,應該讓她多玩一些。只是,相同的藉口用久了,自己仍然會感覺愧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