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2, 2007

讀經:之二

一個月前,曾提到薇閣幼稚園的「讀經」課程,並讚嘆了一番。

今天幼稚園的老師說,班上已經有兩位小男生準備要「闖關」了,她問我小傢伙是不是也打算過一陣子去試試看。所謂的闖關,就是要能背誦半本「中國文化導讀 1」的內容。這兩位小男生的進度,其實已經超過學校安排的時程了。

幼稚園老師還問我,小傢伙在家裡的讀經狀況,每天大概花多少時間。

我說,先前每天大概 10-15 分鐘吧。小傢伙頗沒有耐性,超過 10 分鐘就會找各式各樣的理由與藉口,不肯再跟著我讀經了。不過,最近情況比較好,她通常可以乖乖地讀經 15-20 分鐘。

幼稚園老師少不了又是稱讚小朋友幾句(有時我會懷疑,幼稚園的老師是不是把小朋友說得太好了)。她說,那兩位小男生,可是每天花上一個多小時來背誦呢。

跟隨學校的進度,小傢伙目前已經背完「大學」的內容了。那些什麼「康誥曰」、「詩云」,什麼「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小人樂其樂而利其利」文謅謅的句子,竟然也真的都能夠記住。

小朋友的記性,真的不能小看。

11 則留言:

Pearl 提到...

Tu
請問你幼稚園時會背什麼?每天花多少時間?

tu 提到...

我幼稚園的時候,什麼都不會背 :D

Pearl 提到...

那現在的tu還不是那麼優秀
為什麼要逼小孩如此辛苦呢?

tu 提到...

我猜想,那些要小朋友每天讀上一個小時的父母,多少就會有些逼迫。但... 我並沒有強迫小傢伙非得唸個二十分鐘呢。

對了,珍珠圓說「tu還不是那麼優秀...」,那太抬舉我了。我現在連準備代課的內容,都焦頭爛額...

lcat 提到...

小時候,爸爸都會叫我坐在店門口寫功課,印象中每個走過的客人都會說「小朋友好乖喔!」 @_@

tu 提到...

呵呵,小貓總是很乖很可愛的 :)

匿名 提到...

讀經我覺得不錯,只要不是強迫 or 偏食 ,對小孩的發展一定有幫助,因為語言和文化是思想的基礎.
偏食=>是指 語言種類;文化&科學;記憶及思考....

ps:真正的「小猫」一點都不乖,但真的很可愛,尤其是看到人來要逃竄時,在地板上打滑加速,真是可愛到不行.

lca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u 提到...

呵呵,貓把「讀經」看得太嚴重了。

一個人在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吸收能力。既然 4-13 歲是記憶的黃金時期,能夠在沒有什麼壓力的情況下,記誦一些前人智慧結晶,那不是也很好嗎?

比較贊同 liiiii (哎,怎麼這麼多個 i 啊?)的看法。

匿名 提到...

i只是當初為了網路上帳號最短長度而加上的,用久了就習慣liiiii這奇怪的名字....

mph 提到...

如果真是「前人智慧結晶」就好。裡面有好些東西連老師自己也不一定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