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抗生素的使用

小傢伙的生活習慣不好,常在東碰西觸後,用手挖鼻孔、甚至拿東西來咬。

衛生習慣不好,上幼稚園後就容易被傳染。前一陣子支氣管炎還沒有完全治癒,這兩天又得了感冒,流鼻水又不願意擤鼻涕,結果弄得鼻竇有輕微發炎,只好再帶去看醫生。

醫師用儀器幫她把鼻涕吸出來後,開了四天的藥。由於鼻竇發炎有細菌感染的現象,因此開了抗生素 AMOXIL(一種青黴素,通常用作第一線治療),一天四次劑量共 1000mg。

由於過量使用抗生素對身體並不好,且國人長期以來習慣大量施用,太太一直對小朋友服用抗生素抱持戒心。昨晚她查了藥典,發現 20kg 以下的小朋友,每天的劑量是 20~40 mg/kg。

小傢伙體重才 16 kg,因此每天合適的劑量應該在 320~640 mg,1000 mg 顯然太多。

早上打電話去詢問。這位醫師(就是先前小寶寶尿道感染的主治醫師,他現在自己開了一間「劉建宏診所」。我們認為他極有耐心,是個當代難得的好醫師。)在颱風天竟還有看門診。他解釋說,因為有發炎現象,第一線用藥有時甚至可以開到兩倍的劑量。每天 1000 mg 是沒有問題的。

在醫生保證絕無問題後,太太才放心地讓小傢伙繼續服藥治療。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抗生素的使用是很麻煩的,多了會影響身體,少了細菌會產生抗藥性的菌種,所以用藥時最好完全依醫師(當然是信得過的醫師)指示,而且不可忘記服用,否則萬一產生抗藥性,就只能用更強的抗生素來治療....

當然如果可以不用是最好,多抓小孩子去運動,少吹一些冷氣,應該可以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機率.

ps:之前我女兒小班(一樓)冷氣冷的像冬天,也是一直感冒,到中班(二樓)冷氣比較不冷,就好多了...

tu 提到...

多帶小孩子去運動,少吹一些冷氣...說得好!

但是,要做到卻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甜甜 提到...

您好
我是二個孩子的媽媽
想找到家庭醫師
因為我現在的醫師很愛用,用的我好怕

因此我想請問這位劉醫生會不會很習慣用抗生素
請問可以回答我嗎
我的mail:kitty711@mail.moe.gov.tw

tu 提到...

呃,不習慣用 email 回覆,還是直接在此答話吧。

這位劉醫師並不會很喜歡開抗生素。他若判斷是病毒感染,就只會開症狀藥,並且提醒說:幾天後應該會好,但如果有怎樣的症狀,就要回診。

可以參考診所的網站,劉醫師經常親自回覆問題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