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7, 2007

「資訊與歷史研究」代課記

呼~好不容易代了一堂項老師的「資訊與歷史研究」的課,不自覺地重重吐了口氣。

這一陣子,除了家裡的事情外,心裡掛念的就是關於代課的事情。本來自己跟這堂課是沒有什麼牽扯的,但項老師公務繁忙,他不想親自上課,開了課又不好把學生趕走,所以就找我來代他上幾堂課。

哎,又不是我專長的主題,怎麼能代課呢?怨嘆也不是辦法,日子還是得過啊(而且,最好還是認真努力地去過)。於是,這幾個星期,都忙著惡補資料採礦 (data mining) 的相關技術,並且「可能的話,還必須把它們與 THDL 的資料串接起來」。

今天好不容易結束了第一堂課。由於我認為 text mining 基本上是沿襲自 document retrieval 與 data mining 的想法與技術,因此這一堂課,就是「從文件檢索、資料採礦,到文字採礦」。介紹文件檢索的基本問題與傳統模型,以及資料採礦中,「分類 (categorization or classification)」、「分群 (clustering)」、「關聯式規則 (association rules)」這幾個與 text mining 比較有關的主題。

雖然總是希望表現不要太糟,但聽眾的感覺、認為內容準備得是否充分、講得到底好不好,我其實也管不到。只能安慰自己說,無論如何總算是盡力了吧。

只是,想到接下來還要代四堂課,心裡就不禁發愁。唉,我該怎麼生出足夠的內容來填滿課程所需啊?真是令人傷腦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