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4, 2007

讀經

薇閣有一項特色教學,那就是要求小朋友讀經。

時間是安排在下午 3:40 - 4:00,每個星期四天,要求小朋友指字朗讀、背誦一些中國的經典文學。教材是取自「中國文化導讀 1」,另外還有一片 CD。

令人驚訝的是,這本入門教材的內容不是「三字經」、「唐詩五言絕句」之類,第一篇的內容竟然是「大學」,接下來是「老子」、「長恨歌」、「琵琶行」。

小朋友第一個月的進度,是每天記誦約半頁的內容。這會不會給小朋友太大的壓力啊?

據說是不會。

據說,4 歲到 13 歲是記性最佳的時期。讓幼稚園的小朋友閱讀經典,主要是讓他們熟讀(訓練記憶力)、親近經典(不需了解內容)、並且希望家長能夠花一些些時間「陪讀、帶讀、誦讀」(增進親子關係)。

好吧,就試著每天帶讀 20 分鐘,順便看看自己能夠跟著記誦多少。

跟著小朋友讀經一個星期,自己只能從「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記誦到「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接下來就記不起來、完全跟不上進度了。

11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關於這個,我就很佩服阿尼老師,記得他很厲害的!!

匿名 提到...

阿尼剛剛才從我這兒的實驗室離開喔... 忘記問他了 :Q

jlchang 提到...

來兔槽一下(別介意哦),「讀經」不是薇閣才會有的「特色」,只是以前我們那個年代的學校沒有而已,我們平民公立學校也是在讀經呀!

公立學校的老師也是這麼認真,為什麼就不會有人感動,私立學校隨便搬出什麼唬唬家長,家長就說學校真有特色。唉~~~

lcat 提到...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讀經

難道現在孔家店打倒胡適了?真是十年風水輪流轉還是純粹行銷手法!

匿名 提到...

嗯,我相信公立學校也有很多認真的老師。只是,小朋友唸什麼學校,我就只能對那間學校有比較強烈的切身感啊。

據 jlchang 的說明,現在很多學校都各有特色,「讀經」並不算多特別。所以,「讀經是薇閣的特色教學」或許已經算是一種廣告詞彙了。

會感動,或許只是因為自己的標準並不高。

也或許,那是因為自己有了些成長,更懂得如何去看待人生?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我根本沒唸過大學啊, 老子也不會背, 只是背一些唐詩宋詞附庸文雅而己.

mph 提到...

阿尼太客氣了,記得你肚子奇奇怪怪的東西還蠻多的,不過沒聽過吐論語大學出來就是了。

匿名 提到...

小學時老師有要大家背將進酒、長恨歌,一開始是和大家一起念,後來就把"音"背下來了,但"字"沒背...小和尚念經, 等大一點才知道內容在說什麼
ps:到現在還可以背出8成以上.....可見小時候學什麼很重要

匿名 提到...

同意 Liiiii 的話。自己現在記得的許多詩詞,也都是小學時期背誦的。

我是覺得,只要沒有太大壓力,甚至覺得背誦也是件有趣的是,那麼讀經真的是件好事。

至於讀經與「打倒孔家店」的關係,我倒是從來沒想過。貓會想到,還真的頗有意思... XD

lcat 提到...

當年引入德先生與賽先生自有其歷史背景,現在又一窩風的讓小朋友讀經,實在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在小朋友還沒有辯識批判能力的時候,強制灌輸一些意識型態這麼強的文字到腦子裡去,到底是福是禍,恐怕要要二、三十年後,小朋友長大了才知道吧。

匿名 提到...

不管怎樣教,怎樣學,「意識型態」總是存在的吧。

現在的小朋友,可以學習的東西比我們從前多太多。不讀經,也會去學律動跳舞。不律動,也會去學畫畫、學彈琴、學下棋、學英文...

就我的觀點,讀經應該是一件利多於弊的好事。當然,前提是小朋友並不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