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生產力太差

完蛋了,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生產力,也什麼都不懂了。

項老師下個月要出國,找我幫他代幾堂「資訊與歷史研究」的課。我想了好幾天,才整理出一丁點可以寫在投影片上的內容。很多東西越想越不通,遍尋參考資料後也只是一知半解,這樣子怎麼代課啊?

實驗室的 THDL 雛型系統,才剛開放給一些人使用,就有人「手動下載」淡新檔案的全文內容了。看來,就是有人識貨,知道這些 content 是頗難取得的寶藏。寫程式防範大量下載?哎,想太多了吧。

論文的修改也是感到窒礙。雖然項老師說,我可以用中文表達(他幫我翻譯成英文),但自己總覺得想表達的內容說不出來、也寫不清楚。

貼寫在 Windows 桌面的「待辦事項」越來越多,快要佔滿一整欄了。著急當然也沒有用,但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看來,自己還真的只能當散人。或許,連當個好散人也不夠格...

7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不曉得答案沒有關係, open problem也是可以說的, 可能有一些參考方向, 但不是有一個模型來解答這個東西

匿名 提到...

即使是「沒有答案」,在「認知」與「說明」上,都有著層次上的差異。而我,就是苦於不知該如何表達... :(

阿尼已經教了好幾年的書啦,對這類問題的處理,應該是經驗豐富、駕輕就熟吧 :D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所以說你也是期待著一個漂亮的模型(我們所謂的答案)
研究所難免開這種課, 我就是把我知道的東西依一般的分類方法整理, 然後告訴他們答案是什麼我也不知道.甚至試著要他們自己找case試著去整理一次, 有些時候也可以得到一些參考.

匿名 提到...

嗯... 我也期待一個漂亮的模型或答案?

難道,阿尼的意思是,「想把事情做到『比較能夠讓自己滿意、或者問心無愧』」,就算是「期待有漂亮模型或答案」?

覺得它們是不同的。雖然,要說清楚有那些差異,對我而言也不是件容易事... :(

匿名 提到...

能夠讓自己滿意、或者問心無愧的東西通常都會展現出一種自我的漂亮...也許您太執著「讓所有人了解」,其實很多的技藝和學問,都只有當事人心領神會,其他人只能讚嘆,卻無從了解.
ps:當事人也通常一輩子都認為自己不滿意....

匿名 提到...

哎呀呀,現在覺得溝通是件困難事,那敢說「讓所有人了解」呢。

也不是對自己不滿意。就只是覺得,既然接下一份工作,總該有些責任感吧...

或許,這也真的是一種執著。而執著,就是苦啊... :(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是說你不知道如何上課, 是因為沒有漂亮的模型可以描述
要你上三角函數或微積分, 你會不曉得怎麼上嗎? 三角函數跟歷史資訊學的差別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