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幼稚園的學校日

第一次參加薇閣幼稚園的學校日,早上 9:30 - 11:30。

坦白說,我原先是有些慵懶(或許也與最近頗感身心疲累有關),參加的意願不是很強烈。但參加後,卻深感收穫良多,沒去說不定會後悔。

這兩個小時,其實就是班級導師介紹薇閣的的教學理念、上課方式、環境設施、以及生活教育。這些東西,若只是從文字介紹來了解,恐怕都只會覺得無聊,但透過老師用投影片實際介紹,卻讓人不禁佩服薇閣老師的用心與努力。

自己一直以為,幼稚園就是讓小朋友吃吃玩玩(上下午都有點心,中午還有午餐),在玩耍中感受群體生活基本的待人處事方式,並且準備一些小學前的基礎。沒想到,薇閣的課程安排的如此豐富多樣(不知道是不是其他的幼稚園也都如此);而更重要的是,小朋友很喜歡去上學!

令自己頗感震驚的是,家長們(尤其是媽媽們)對於小朋友受教育的強烈參與感。雖然自己已經儘量在每天抽出時間來陪小孩成長,但相較於那些用心的家長們,努力的程度真的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也就是說,覺得自己似乎太混了)。

看來,除了自己「太小看其他家長」外,自己在陪伴小孩成長的道路上,真還有太多事情需要努力與學習。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平衡報導一下...
別當直升機父母

不過,不管怎麼比,我大概都是很懶惰的那一種.. 哈.

匿名 提到...

前些時日,也曾看過 Fish 提到的那篇「直昇機父母」的報導。

自問還沒有到那種焦慮或「關心」的程度。至少,我並不相信「愛=讓孩子成功」。(我覺得,讓小朋友順著自己的個性去發展,就很有人生意義了。)

不過,看到老師與家長們都如此努力,真會感覺自己是不是太過懶散了些。

不過話又說回來,自己的時間其實已經捉襟見肘,「很不夠用」了。實在頗懷疑那些老師與家長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與精力。真的只能用「佩服」來形容...

htliao 提到...

交了那麼多錢, 他們的工作就是要讓你感動.

我同事小朋友唸的蒙特梭利也是如此,除了開學的會談,學期末還有一大本學習記錄,中間還會請人家來講座.

tu 提到...

廖說的對。應該是我見過的世面少,所以才會感到如此驚訝...

lcat 提到...

htliao 說的真好,這就是成功的行銷啊!

看來 Lord Du 越來越孝順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