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3, 2012

讀經小狀元:之二

三年前姊姊當上讀經小狀元,現在妹妹終於也闖關成功,可以上台領小狀元的獎狀。

回想起來,自己這個學期還真的花了頗多時間帶小朋友讀經。由於妹妹的幼稚園老師比較沒有要求小朋友讀經,自己必須事先估計每次闖關的預定日期,然後把闖關所需的進度分攤到每一天。算了算,通常一天必須帶讀個一頁多的內容。

不知道是不是姊姊的記性比妹妹好、還是因為姊姊的幼稚園老師比較會主動關心小朋友的讀經狀況(所以小朋友有些同儕之間彼此鼓勵競爭的力量),這一年半來帶妹妹讀經,需要的時間還真的比帶姊姊讀經的時間長。印象中,姊姊平日大約每天只需要帶讀 15 分鐘就夠了,但妹妹就需要帶讀 20-25 分鐘才行。

還好的是,妹妹的學習態度比較好,讀經闖關前要小隻的再多複習一次,她通常並不會像姊姊那麼抗拒。因此,帶妹妹讀經,通常比較不需大呼小叫。

無論如何,我對小朋友的記性還是相當佩服的。想想光是第六冊的《莊子》〈齊物論〉,對大人而言要背誦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但小朋友就是有本領記起來,而且幾乎都不會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