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8, 2011

流感記

連著三天高燒不退、畏寒頭疼、虛脫乏力、味覺遲鈍,看來自己是患了流行性感冒。

幾乎整天都高燒到 39 度以上。第二天試著吃普拿疼,但一天下來狀況並沒有什麼改善(後來查網路資料才知道成藥對流感是沒有什麼效果的)。三天來,幾乎整天都是躺著,偶而到書房打開電腦做事,撐不到半個小時就頭痛(通常是眼眶上方最不舒服),只好再回到床上躺下。算了算,一天 24 小時內應該有 20 個小時左右是躺著的...

家人們頻頻詢問是否要去看醫生,我卻不知道該去看哪位醫生。感冒是病毒傳染,通常只能吃一些症狀藥,讓自己覺得舒服些吧。是不是需要去做新流感的篩檢(或服用克流感)?雖然依舊感覺不舒服,但我仍覺得還可以再等等看...

算算到昨天晚上,已經差不多滿三天了。太太問我要不要去掛號看診,我說就等睡覺醒來,看看燒由沒有退吧。結果早上醒來時,耳溫已經退到 37.8 度左右,算算整整發燒了近 80 個小時(夜半醒來時量耳溫,還是有 38.5 度左右)呢。

項老師說我好像常常在生病。是這樣嗎?我還以為自己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生病了呢。至少,應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感染上「這麼令人不舒服」的流感。而人總要出現狀況,才來懊惱:為什麼小朋友都有施打流感疫苗,但自己卻沒有(實況是,自己連當時未施打的理由或藉口都不記得了,很離譜吧)?

據說流感是有數天的潛伏期。看來自己可能是在搭公車、捷運、或者其他的公共場所被傳染到了。啊,難道每天都要戴著口罩進出公共場所嗎?

後記:一直到週四早上,耳溫還是一直在,37.7-38.2 度之間徘徊。週四接近中午時退到 37.3度,而下午 1:00 退到正常的 36.5 度。奇怪的是 2:30 以後又升高到 37.8 度。週五以後,終於回到正常的 36.8 度以下了。至於症狀,從週一起喉嚨就不舒服,還拉了一次肚子;週三之後則明顯喉嚨有發炎感。更有意思的是,週二到週四夜半竟有數次全身發汗;當時以為會退燒,卻都沒有呢。哎,這病毒還真難纏啊~

5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載口罩的目的是不要傳染給別人

tu 提到...

除了不傳染給別人,也避免被別人傳染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那可能需要穿無塵衣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不過,感冒還是要去看醫生,小病不小心也是很可怕,我老闆就是一個感冒就走了

tu 提到...

嗯,至少可以吃些抗病毒的藥,減少惡化的程度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