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7, 2011

重新在筆電上安裝工作環境

實在不喜歡 Windows 7。

前些時日 NB 的硬碟壞掉。送去維修後,HP 很阿沙力地更換了一顆新硬碟。雖然不必花錢更換硬碟,但拿回筆電後,卻才是麻煩的開始。尤其是,先前所附的 Win7 是 32-bit 的版本,但這回硬碟上的卻是 64-bit 版本。

32-bit 與 64-bit 的版本,有什麼差別呢?差別在於,幾乎我所有舊的程式或軟體都沒辦法在 64-bit 的版本上執行(有許多可以在 32-bit 版本上執行!)。什麼「XP 相容模式」對我那些舊程式或軟體完全沒有用,簡直就是廢物。嘗試了許久,最後只有一條路:將所有工作所需的程式,通通裝到 VM 上(以前可以只裝 SQL Server 2000,然後從 host machine 連到 VM 的 SQL Server 去執行)。

更討厭的是,竟然沒有辦法燒錄系統修復光碟,會出現錯誤訊息,就算咕狗大神也沒有給出解決的方法。沒奈何只好花更多時間燒錄一份「還原到出廠狀態」的光碟(需要四片 DVD 耶,真不知道裡面擺了多少廢物),然後... 終於要開始把工作環境弄上去了。

然後就是在 Windows 7 內安裝 VM,然後把工作環境安裝到 VM 上。實在不適應 Windows 7 的介面,光是調整 Start Menu 就花上不少時間與氣力。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所要的工作環境安裝在 VM 上,然後... 希望不要遇到什麼特殊的問題。

截至目前為止,VM 安裝的過程似乎還算順利。奇怪的是,VM 的網路連線有時 OK,有時卻會出狀況。還好嘗試幾回後,發現重新啟動 Windows 7 後通常就可以解決。但糟糕的是,VM 好像跑著跑著就會對外斷線,不知道是 VM 的 bugs 還是 Win7 64-bit 的問題...

光是這些嘗試,就耗掉我好幾天的時間。對我來說,Windows 7 只是增加麻煩,看不出有什麼好處 :(

4 則留言:

lcat 提到...

現在買消費性電腦跑 Win7 64 的機會還蠻大的,建議買XP Pro 的商用電腦放家了,然後用筆電透過網路連回電腦上作業,這樣可能會方便點吧。

tu 提到...

來不及了。現在身邊已經有太多筆電,不能再亂花錢了... :(

mph 提到...

照貓說的啦, 家用電腦很便宜, 硬碟又大又穩, 比NB帶來帶去安全多了.

tu 提到...

好吧,「下回」若要再更新工作電腦,應該要考慮避免使用筆電。但不知「商用的 XP Pro 電腦」會賣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