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9, 2010

20100929 生活雜記

一下子兩個星期又過去了。單調的生活雖然乏善可陳,但就算是一些小事也可供日後回憶。
  • 不知不覺間,小傢伙已經滿八歲了。想想開始記網誌時她才差不多三歲,轉瞬間竟然就是五年的光陰!有人說,十歲前是教養小孩最重要的時刻,現在離小傢伙十歲只剩兩年的光陰,我應該在這兩年內做些什麼呢?

  • 原本希望能在小朋友開學兩週後,就能有些悠閒的讀書時間,但事後看來理想與現實還是差距太大。印象中這兩週內只有一天到怡客吃份下午茶看書,其他時間都被日常生活的雜事所絆著,沒能有多少自由悠閒的時刻。

  • 大隻的有散光與近視,正統的台大醫院醫生沒能給什麼好建議,因此只能四處打聽小道秘方。先前的「林超群眼科」建議連續點三個月的長效散瞳劑來控制近視,但總覺得長久點散瞳劑也不是什麼好辦法。鄰居推薦了一個地方提供眼睛按摩的民俗療法,就帶小傢伙去了兩次。小傢伙說按摩後眼睛會覺得頗舒服,但我覺得那裡負責檢查視力的老太太有問題,小傢伙明明看不清楚,缺口的上下左右都弄錯,她卻還是說小朋友的視力有進步...

  • 小隻的星期一晚上發高燒,醫生說是腸病毒感染,最好與姊姊隔離。回家後太太把小朋友的床單都洗了一回,帶小隻的到外婆家待一個星期,而由我來照顧大隻的。

  • Ankh 送我的孔雀魚「小小」在昨晚當小天使去了,算了算它差不多只活了半年的時間。雖說孔雀魚的壽命原本就不怎麼長,但我一直不敢多養一尾,小罐子裡也只有一點點海草,小小這麼早離開,或許也多少覺得日子孤單寂寞吧。

3 則留言:

冠妃 提到...

我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帶眼鏡了,主要是散光,帶一點近視,那時我老爸也是不死心,帶去給好多醫生看,醫生都說是先天的,沒辦法治,一定要帶眼鏡「矯正」。對當時的我來說,點散瞳劑是最可怕的,因為會有一段時間看不清楚,很擔心自己會不會瞎掉。有一天我老爸不知道哪裡學來的辦法,每天晚上給我做10分鐘的眼部按摩,雖然到現在眼鏡還是一直帶著,但是想起那段老爸幫我按摩眼睛的時光就感到很幸福。(雖然其實沒有持續很久啦,好像一兩個月後他就懶惰了...:p)學長也可以自己幫小朋友按按看,其實不難,就眼周幾個穴道、沿著眼骨按一按,自己按也很舒服,不用給別人按啦,是親子互動的好機會喔~

冠妃 提到...

再來可能學長帶小孩看過眼醫也會知道,視力的問題跟體質跟習慣都有關,我從小一的散光250近視50到現在散光300近視250,老實說惡化的還不算太嚴重,但是其實我一直都蠻濫用眼力的,電視小說電腦都愛看XD但有一點很重要是要提醒小朋友別用「瞪」的方式看電視、書...。一「瞪」(或「瞇」),看東西的角度就容易不在正常的視線水平上,這可以從頭抬太高或太低觀察到,小時候我媽看到我看東西的樣子不對,都會馬上出聲。這在小朋友身上很容易發生,因為自己開始發現看不清楚時,會不自覺的用力看東西,或是想找到可以看清楚的角度,而這時多半是不當的用力,久了視力就更惡化,所以帶眼鏡「矯正」,讓眼睛不需用多餘的力氣看東西,減緩惡化,的確是合理的辦法。只是要適應透過眼鏡的看法、養成好的用眼習慣真的要靠父母持續觀察和提醒。父母真偉大!(不好意思啊,看到學長這篇日記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曾為了眼睛折騰好多好久,除了散光近視,什麼亂視弱視遠視一堆都被診斷過,小朋友的眼睛真是能屈能伸;也想到我爸當年應該也是跟學長一樣的心情吧,所以多說了一點~)

tu 提到...

謝謝冠妃的建議啊~現在的首要目標,就是要能控制、減緩小朋友近視惡化的情況。四處找「偏方」,似乎顯露出自己仍然存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吧。

幫小朋友按摩眼睛,應該是個好主意。但... 我自己都還不會幫自己按摩眼睛周圍(的穴道)呢,亂按一通會不會更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