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4, 2010

為什麼要拜年?

小傢伙這次的期末考,「社會」錯了一道選擇題:過年為什麼要拜年?

答案是「因為要聯絡感情」,但小傢伙選的是「因為要拿紅包」。

對現代人來說,藉著拜年來聯絡感情,雖然說來理直氣壯,但似乎顯得有些矯情。從小朋友的角度來看,為了紅包而拜年,好像也沒什麼錯。對小朋友而言,萬聖節說「trick or treat」,目的不就是為了好玩、為了拿糖吃嗎?

不免有些感嘆:小傢伙這種「誠實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回答,應該很快就會被「考試正確」所取代吧。

7 則留言:

mph 提到...

什麼跟什麼啊。你打算讓小朋友維持這個觀念直到她發現過年的目的是發紅包嗎?

htliao 提到...

你講的太複雜了, TU會聽不懂的啦

tu 提到...

人啊,就是要經過省思,才能夠真的對「為什麼...」有所瞭解與感受。或許有很多人,到了發紅包的年紀都還不知道「為什麼要拜年」呢。

或許,拜年就是一種習俗,大家都這麼做。

問「拜年的目的」也許太沈重了些呢。問「拜年可以有什麼好處」可能比較好吧?

lcat 提到...

Orz

mp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ph 提到...

那tu有讓小朋友省思為什麼嗎?別直接歸到[教育正確]嘛..

[被糾察隊糾正筆誤, 只好刪掉再打一次...]

tu 提到...

沒有要求小傢伙省思「為什麼要拜年」耶。

或許小傢伙已經到「應該要求省思」的年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