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09

沒有咖啡的日子

許久沒有喝上一口香醇的咖啡了。

自從半年前腸胃不適去做健康檢查,發現身體有一大堆毛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脂肪肝、膽結石等十來項)後,就開始多吃蔬果少吃肉,並且遠離刺激腸胃的咖啡。

不喝咖啡,說起來很簡單。但滿街幽雅舒適的咖啡館,空氣中迷人的咖啡香,要抗拒這樣的誘惑,執行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

不怎麼喜歡紅茶,鮮奶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巧克力飲料熱量又太高。因此在咖啡館若不喝咖啡,幾乎就只能選擇果汁。但果汁又怎能比得上咖啡那香醇的味道呢?

漸漸體會為什麼戒癮(或減肥)是如此不容易。因為自己有時真的會覺得好想、好想喝口美味的咖啡啊!

轉眼自己已經守住半年了。接下來還能撐多久呢?

4 則留言:

Luke 提到...

增加運動量,就可以增加進食量,才可能有效解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至於咖啡是不會引起潰瘍...只是會加重潰瘍, 因此沒治好前, 少喝一些是好的, 不過也不必到戒, 只要有正常進食, 偶爾一喝是還ok, 或選低咖啡因的也是一個方式.

不過腸胃疾病通常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因此治療時間較長, 要有耐心的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有利於治療,所以別太ㄍㄧㄣ,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保持良好習慣, 才是長久之道.

匿名 提到...

醫生也叫我別喝咖啡或任何含咖啡因的飲料,
但我執行了....兩天吧.

後來和醫生討價還價, 目前是一天一杯咖啡(偶爾超量), 但茶是恆常配備.

人生開心比較重要啦.
(珍珠圓)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咖啡不會刺激腸胃, 咖啡的作用是抑制副交感神經, 使得交感神經的比重上昇, 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會抑制腸胃的正常活動(如果是刺激腸胃的話應該是拉肚子....)
至於潰瘍的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有傷口, 一個是有幽門桿菌, 前者要自已小心, 後者可以用藥物治療

tu 提到...

我的胃潰瘍是有幽門桿菌,半年前也吃了一陣子的抗生素來治療。只是沒有再做一次胃鏡,不知道康復了沒...

是有些想喝「一點點」咖啡,但必須找些藉口...